建设人才“发动机” 凝聚发展“源动力”

薛城区实施“十百千万”引才计划

作者:孙守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30 09:01:28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薛城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实施了“十百千万”引才计划,扎实推进全区人才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出台人才纲领政策,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十百千万”引才计划助力“首善之区品质薛城”建设的若干政策》,利用五年时间,引进领军人才10名、博士100名、硕士1000名、大学生10000名。实施领军人才“头雁计划”。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最高给予5000万元项目资助。实施博硕人才“归雁计划”。通过“揭榜挂帅”“靶向引才”“人才优选”等形式,引进与该区产业发展方向相关的硕博人才114人。对首次来该区自主创业的博士、硕士,给予每年5万、3万的创业补贴。实施技能人才“鸿雁计划”。发挥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等高校资源优势,鼓励企业与高校深化合作,培育卓越工程师队伍。企业为各类职业院校学生提供见习(实习)岗位的,区财政给予最低工资标准50%的补助。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人才成长成才。聚焦薛城“5+3”现代产业体系,采取全职聘用、兼职聘任等方式,大力引进培养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技能人才。搭建企业科创平台。鼓励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创新创业、战略合作等聚才平台,2022年成功创建省市级创新平台17家。搭建技能培育平台。积极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职工培训,开设“订单班”,给予企业人均1000元补贴。搭建各类人才发展平台。持续开展“六个一批”工程(提升一批党政人才、孵化一批经营管理人才、引进一批科技人才、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一批农村实用人才、认证一批社会工作人才),形成多方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

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安居乐业。持续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让各类高层次人才在薛城留下“安心”、工作“开心”、生活“顺心”、干事“放心”。成立区人才发展集团。注册资本金1亿元,先后承办人才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3场、开展技能人才培训2540人次,与省人才发展集团签约,开拓市场化培育人才渠道。打造精品人才公寓。投资8280万元,建成150套精品人才公寓,配套自助餐厅、会务接待、标准化考务、健身影院等多种服务。实施“薛城桑梓人才卡”。为薛城籍在外人才颁发“薛城桑梓人才卡”,可享受住房、交通、子女入学等6类30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记者 孙守生)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