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锅技艺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26 10:59:11

一把把铁壶就是一件件工艺品。

枣庄新闻网讯 “我对铁锅铸造这项传统手工艺有着深厚的情感。研发了几十款新品,发明的翅片节能锅,节能效率高达28%。国家商用燃气委员会专家说:‘在这个环保节能的时代,如果全国都用上这种节能锅,每年至少节约数百亿能源。’”说起铁锅铸造,吕程滔滔不绝。

吕程是滕州市爱瑞派节能厨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第六代铁锅制作传承人。少时参军,在艰苦的西藏边陲部队磨炼多年,培养了吕程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以及雷厉风行的作风。1997年,吕程转业回家,开始接触铸锅行业,并拜第五代铁锅制作传承人刘允岩先生为师,从车间抬模、看炉、端火等最脏最累最苦的工作干起。一边管理锅厂,一边跟刘师傅学习制模工艺,从模具采样到道具制作再到模具培制;从上泥模到上糠灰再到车间刷模、修模、压锅,熟悉铁锅制作的每一个流程并能亲自操作。

此外,吕程还在传统铁锅铸造技艺基础上,总结出一套现代科学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独特生产技术。对大、中、小等系列铁锅产品进行改良创新,将铸锅的生产工艺实现由地模工艺到气压工艺的转变,研发出硬模覆膜砂结合工艺。

据吕程介绍,滕州冶铁历史可以追溯到2300多年,而公司前身同丰锅厂始建于1922年,距今已有100年的历史,原始的泥模制模工艺,采用破碎的老瓷渣,分为三个不同的粗细度。掺杂老黄土逐步由粗到细,在模具上覆盖三次,最上面再使用稻糠灰做保护层。模具分上下两层为一组,经过高温在窑室内烘干三天,方可使用。由于保持了最原始的泥模工艺,其模具损坏较快,重复修模率较高,施工生产极为繁琐。该工艺完全以人工抬模、浇铸、起锅等程序,适合制作特别厚、大、重的铁锅,目前机器压制无法完成。

“现在厂里每天可以生产约十吨产品,主要通过网络和实体两种方式销往德国、丹麦、澳大利亚和国内各大城市,拥有‘同丰’‘爱瑞派’‘华夏铁匠’等多个自主品牌。”吕程说,公司除了传统铁锅和节能锅之外,还专门制造大锅,目前最大的锅已经做到直径6.6米,也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滕州市爱瑞派节能厨具有限公司的锅厂也因产品种类多样,制造锅体较大,被誉为“滕州锅王”。(记者 苏羽 文/图)

工艺铁壶畅销全国。

好技术出精品。

脱模是关键,仔细不出错。

“地模工艺”,看家本领。

泥模制模工艺,费时又费力。

浇铸时,一滴也不能漏出来。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