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的“带头人”

——记滨湖煤矿采煤工区区长甘超

作者:刘振江 孙冬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17 09:40:49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追梦的人生最充实。枣矿集团滨湖煤矿采煤工区区长甘超,参加工作十七年来,一直在百米井下的生产一线耕耘不辍、采撷不断,先后荣获山东能源集团“先进个人”、枣矿集团“劳动模范”等称号。十七年来,他先后担任过采煤工区组长、班长、工长、区长等职务,虽然职务一变再变,但建设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示范矿井的初心、信心一直没有变。

“从传统的机械化采煤到现在的智能化采煤,一路走来,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智能化采煤机组让职工们省力、让煤炭质量得到提高、让生产更加高效。”甘超说,现在的智能化矿井,再和以前一样光靠蛮干是不行的,得实干、苦干加巧干,得与现场生产设备来个“智慧”聊天。

井下的情况复杂多变,纸上谈兵可不行。为了缓解矿井紧张的原煤产量,保障全年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在施工21609工作面期间,他深入生产现场盯靠写实,在井下一待就是一天,上井后组织召开生产研究会,找准关键,围绕如何精采细采、提高资源的回收率目标,制定出了一套符合滨湖煤矿薄煤层实际的生产方案,创出了单面保全矿产量任务目标的优异成绩。

正是面对困难和险情敢于“逆行”、从不退缩的精神和勇气,支撑他带领队伍一次次攻坚破难,为全矿顺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枣矿集团董事长侯宇刚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说,“要在滨湖煤矿建成能源集团示范化薄煤层智能化开采工作面,擦亮枣矿智能化自主建设品牌。”甘超听进心里,落实在了行动上。由于传统工作面巷道沿线液压胶管采用φ32mm液压胶管供液及回液供液效率低,支架单架挪移时间长,无法常态化应用支架自动跟机,甘超提出把巷道沿线供、回液液压胶管改为φ51mm,实施后的支架单架动作时间由原本30秒提升至14秒,移架效率提升了1倍以上,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创新是实现安全生产、提高效益、增加产能的有效途径。采煤工区在他的带领下,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他结合工作实际,敢于尝试,创新运用了风、电单轨吊在工作面安装、回撤运输,较传统绞车或无极绳绞车牵引运输,单班直接减少了劳动用工8人,安装120架液压支架就可节省人员劳动支出9.04万元。

“甘超是一个敢于创新的人,也是一个把‘认真精神’贯穿从严安全管理的人,满脑子的‘金点子’,像洒满天空的星星,在生产现场处处闪光。”该矿副矿长高松芝说。

在工作中,甘超始终向动态达标要安全,向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产能,以安全促生产,以质量保安全,从源头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我们来矿上班,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亲人们时刻牵挂着我们,家庭幸福系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下井干活就得讲安全,没有安全挣再多钱也是白搭。”这是在区队班前会上他对职工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他把人的安全放在了“天字号”工程的顶端,把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当作是全工区管理人员的第一职责、职工的第一要务,双重预防管理机制与安全生产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在安全生产上“人人有指标、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

“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他扎根煤海,细致严谨、积极奋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工作难题。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采煤基层区队管理人员的真实写照。(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孙冬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