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矿山 绽放青春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王代智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06 08:47:37

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枣矿集团滨湖煤矿王代智名列其中,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每一位青年人都有着其独一无二的青春风采。王代智,2020年从山东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就毫不犹豫地选择矿山作为青春奋斗的主战场,考入了滨湖煤矿。

上班第一天,他就被分配到经营管理科见习法务合同工作。为了尽快掌握业务,他积极了解矿井设备、设施、生产流程等,根据业务的特色选择相应的条款表述方式,认真、仔细审核每一项条款,让合同的法律条款更严密、更完善。2022年,他参与了智慧法务系统合同管理模块信息化建设,并使其迈上新台阶,在外部逾期款项集中攻坚战以及化解塌陷补偿纠纷中也都留下了他青春无悔的身影,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表现,得到了身边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赞扬。

红毯之上,聚光灯前,舞台的正中央有一位青年人正在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他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时而挥舞的手臂,激情澎湃又铿锵有力的语调,无不展示着青年人的朝气蓬勃与意气风发……2021年,在枣矿集团举办的“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现场,王代智以自信、自立、自强的台风、话风和文风,表达着将青春扎根于矿山建设,用青春书写出矿山美好画卷的青年愿景,并最终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拿到这份荣誉,他的心里满是骄傲与自豪,他扎根矿山,奉献青春的想法更笃定了,“如今的矿山早已不是当年脏、乱、差的那副旧模样,现在的矿山高效智能、工厂宽敞整洁,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我从不后悔我的选择。”王代智说。

他积极参与矿上组织的演讲比赛、对话会、青年论坛等各项活动,先后在主持人、演讲者、配音员等角色上发光发彩,一步步在实践中锤炼了自己的能力。与此同时,他也积极投身到爱心献血、困难帮扶、义务劳动,普法活动等青年志愿服务中去,用“志愿红”为矿山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2年5月,王代智被共青团枣庄市委评为2021年度枣庄市优秀共青团员。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0月下旬,新一轮的新冠疫情开始,给滨湖煤矿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在这个非常的时期,王代智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用奉献和担当筑牢了共青团的战斗堡垒。面对轮休期间隔离人员用餐难的问题,他化身为矿井“外卖员”,奔走在食堂与宿舍之间,主动为隔离职工送饭;面对职工们生活物资紧缺、保暖衣物不足的问题,他便成为“快递小哥”,将职工家人们寄来的快递统一消杀并清点分发;面对职工情绪波动大、焦虑情绪滋生等问题,他又扮演起职工的“心理医生”,倾听大家的心声,为大家做心理疏导……以实际行动为“青春战疫”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2年12月16日,这是一个令王代智终生难忘的日子,在能源集团“31789”人才工程和枣矿集团“325”三年规划的引领下,通过参加公开竞聘考试,他走上了团委负责人这一全新的工作岗位。

从法务合同到团委负责人的角色转变,虽然“隔行如隔山”,但王代智依然选择了勇毅前行,在实践中摸索着前进,一点点地积累经验,一点点地熟悉细节,一点点地捋顺程序。他说,“以前是自己一个人干,现在是和青年朋友们打成一片,人多好办事,人多力量大,团委就是要凝聚好广大青年,发挥好青年人的力量来多办事、办成事。”

他组织举办了大学生座谈交流会,认真听取大学生们的思想动态、未来规划,引导大家树立远大理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2023年新春佳节期间,他又组织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各种节庆活动,办黑板报、立许愿墙、为辛苦忙碌的工人师傅们送上一份份慰问品……

为充分发挥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牵头重新整顿改选青安岗队伍,带队下井开展青安岗安全检查,有效查处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9条,为矿井的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他对自己说,要好好把握组织给予的机遇与平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诠释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的热情为滨湖煤矿这座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精干高效矿井的建设贡献出属于青年人的力量。(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