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索镇聚焦群众增收主线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李明 刘古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4 10:22:01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来,级索镇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抓大不放小、新招赚外快、活化富口袋”的思路,“三招”叠加辟蹊径,实现了群众“富口袋”“胀口袋”“鼓口袋”的目标。

“粮菜”订单“富口袋”。该镇以级索科技试验田为辐射源,引导群众画好“同心圆”。按照“科技上、网员下、种辐射、兴产业、民富有”的思路,实行“棚菜订单——陆地经济——盆花蔬菜”一起上,形成“高产小麦——高效农业——高质蔬菜”区域示范带动,着力向藏粮于地要产量,向藏粮于技要效益。目前,全镇富硒小麦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共有13家,建成潘楼、千俯阁等村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8处,年外调小麦良种500万千克,达到了“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

“绿色”催化“胀口袋”。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化空气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群众额外收入,该镇积极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果树、荒地小田栽树木、枯树清除换苗木、广场插绿种花树,形成了“家家有花、四季常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网格绿意浓、处处是风景”的新格局。

“三边”经济“鼓口袋”。为确保群众收益增加,该镇抓住春季播种的有利时机,利用“场边、园边、棚边”富经济,引导群众走“土豆+小白菜”“土豆+寒萝卜”“土豆+玉米”等宽垄间作种植多元创收的路子,不仅培育了群众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打造了致富发家的隆起带,深受群众喜爱。(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古忠)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