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绪镇多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2月,新增“四上企业”3家,“四上企业”发展到6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家, 位居枣庄市乡镇首位,全镇售电量连续24年位居枣庄市47个基层供电所之首

作者:闵辉 庞立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4 09:42:31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洪绪镇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积极打造项目拉动、创新驱动、平台联动“三动”举措,厚植发展沃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实现GDP38.5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81万元,增长1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1亿元,增长36.1%,全镇售电量连续24年位居枣庄市47个基层供电所之首。

坚持项目拉动,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该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生命线”、推动产业升级的“支撑点”,突出招大引强和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去年以来,新引进签约4个过亿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对接“千名博士进企业”2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4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其中总投资50亿元的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一期项目试运营。18个过50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深度挖掘小微企业发展新动能,强化“小升规”培育,大力实施“建台账、送政策、促创新、助融资、育人才”五步工作法,推进小微企业爬坡上规,助力企业“破茧蝶变”。2022年新增“四上企业”17家,今年1-2月份,新增“四上企业”3家,全镇“四上企业”发展到6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家,位居枣庄市乡镇首位。

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该镇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全力打造品牌经济,小石头食品引进日本古川全自动给带式包装机、德国梅特勒-托利多全自动称重系统,生产效率大大提高,2022年网上销售额超2亿元,被认定为山东电商供应链基地;泰格尔数控机床坚持自主研发,成为德国KNUTH(克努特)公司指定贴牌生产企业,是国内两家全尺寸数控机床附件产品生产企业之一;锦隆纺织顺应纺织工业4.0时代趋势,购置德国进口并条机、清梳联机组等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实现“生产全程智能化”“制造过程绿色化”,用工人数减少60%,效率提升50%,产量提高40%,实现了企业的“蝶变腾飞”。截至目前,该镇拥有2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7个省级创新平台、2家枣庄市市长质量奖、2家枣庄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达到52项。不断提升商标品牌核心竞争力,荣获1件马德里商标、2件中国驰名商标、7件著名商标,中科蓝天上榜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坚持平台联动,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该镇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围绕打造“洪心应·绪力办”营商服务品牌,相继开展了“进企业、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工作推进会、联谊交友等活动,为企业营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环境。为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该镇全面落实一线作战抓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领导干部牵头帮包69个“四上”企业和26个重点项目,靠上解决土地、环评、建设规划等关键问题,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扫清发展过程中的一切“拦路虎”。同时,发挥好全市首家镇街商会和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作用,定期开展观摩交流、政银企座谈会等活动,成功帮助40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3亿余元,助推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闵辉 庞立冰)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