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微工厂”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3 11:07:05

焦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再会(中)向残疾人传授修剪线头方法

如何帮助残疾人就业?只要大家伸出关爱之手,他们就能够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坐标点”。市中区孟庄镇焦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再会深有感触地说。

焦庄村地处枣庄民营科技园内,被以生产精密器材、健康食品等为主的70多家企业“包围”着。该村男女老少,只要愿意就业,总能在这些企业中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而个别残疾人受身体因素制约,东游西逛,成了“无业游民”。这些人一直是我的“心病”。郑再会介绍说。

郑再会的“心声”赢得孟庄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残联部门的大力支持。找房子、装饰、买空调、购设施,让焦庄村干部忙得不亦乐乎。去年9月,孟庄镇残疾人“微工厂”挂牌。这个以帮助残疾人就业为主、康复训练为辅的工厂里,既有工作时必备的“设备”,还安装有残疾人康复训练器材,设有休息室、心理咨询室等。“俺也有工作了!”第一天来上班的残疾人春花高兴地说。

我们针对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到企业联系一些剪线头、扣纸片等手工“活儿”。企业经理们听说我们是为残疾人事业联系“业务”,都愿意把“活儿”分给我们。如今,我们这里的“活儿”干不完,安排了6名残疾人就业,还安置10多名自愿出来务工的中老年人和残疾人亲属。焦庄村妇联专职干部、兼残疾人“微工厂”厂长王静说。

智力残疾二级的大海今年30岁,在家什么活儿都不能干,还得母亲专门照顾。他到“微工厂”上班后,村干部手把手教他如何用剪刀修剪衣服上多余的线头。工作第一个月领到430元工资,他兴奋地跳了起来。陪伴他一起来工厂做工的母亲也领到800多元工资。母亲双眼噙满泪水激动地说:“俺娘俩做梦也想不到还能挣到工资。”

今年25岁的芳芳是名精神残疾人。“微工厂”创办之初,她报名学习了手工技能培训,刚开始连穿针引线都不会,现在已成了这里的技术骨干,每月领到800多元工资。“以前在家里做饭、收拾屋子,洗锅什么的,都是家务活。如今自己能工作挣钱了,买几件漂亮的衣服打扮下自己。”芳芳笑容灿烂的脸庞多了一些对未来美好的期盼……

(文中涉及到的残疾人姓名均为化名)(吉喆 摄影报道)

残疾人在“微工厂”里劳作

村干部在义务帮助残疾人(右一)装运加工的服装

残疾人到“微工厂”上班

在“微工厂”休息室休息

医生在帮助前来工作的残疾人进行腿部康复训练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