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检察职能 践行司法为民

市中区检察院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作者:任翔 武兴才 陈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3 09:08:54

枣庄新闻网讯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检察院,感谢你们主动帮助我解决生活困难……”近日,被救助申请人赵某将一面写有“怀爱民之心,办爱民之事”的锦旗送至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手中,感谢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帮其渡过难关。

2010年,赵某的丈夫因工致残,无法就业,官司虽然赢了,但被告人没钱,始终得不到赔偿,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市中区检察院通过走访获悉他们的情况,认为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决定给予其司法救助,指导其完成司法救助程序,及时为赵某发放了救助金。这是市中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市中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宗旨,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民生,不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市中区检察院不断深化“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检察官深入辖区民营企业实地了解生产情况,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并结合办案工作实践,以案释法,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面临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和讲解,为企业防范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提供意见建议。该院还设立“服务非公企业联络室”,通过在非公企业设立联络室,建立信息互通、案例通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检察机关主动高效服务,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该院共深入企业上法治课43场,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190余件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49件,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厚植为民情怀,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小案件”连着“大民生”,市中区检察院把用心用情依法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作为司法为民、维护公正的重要举措,探索集约化办理、一卡式告知、表格化报告、精准化量刑的“简案快办”模式。去年以来,共办理轻微刑事案件362件,量刑建议采纳率100%。该院还通过一系列融合法、理、情的措施,多元化解矛盾纠纷65件,息诉率100%,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让人民群众在一件件优质高效的“小案”中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

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市中区检察院积极履行支持起诉职能,主动聚焦民生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通过构建支持起诉工作机制,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共办理交通事故受害人追讨赔偿金、买房人追讨违约金等支持起诉案件16件。围绕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刑事犯罪案件5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件,追索惩罚性赔偿金16.7万元。同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的打击力度,起诉80件143人,追赃挽损达260余万元,取得了执法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扎实履职尽责,用心为民办实事。2022年6月,市中区检察院成立了由51名青年党员和共青团员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队员深入乡村、街道、社区等地开展法治宣讲和志愿帮扶活动,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受教育学生达一万余人次,受到广大师生欢迎。该院持续做好司法救助“民心工程”,运用“司法救助+扶贫”模式,积极争取救助资金,及时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被害人给予救助。去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5件,发放救助金64.1万元。提前介入办理的孟某某司法救助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交流推广。该院建立听证员库,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举行公开听证65件,化解矛盾纠纷71件,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办案听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该院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为永安镇薄板泉村筹资打水井,解决全村1000余人的吃水难题,赢得了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记者 任翔 通讯员 武兴才 陈晨)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