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普法促法治 以法治促发展

山亭推进“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作者:梁鸿雁 褚蕾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3 09:02:38

枣庄新闻网讯 “八五”普法以来,山亭区按照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定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以普法促法治,以法治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好重点群体学法用法,措施更加有力。该区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区政府建立常务会议例行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融入“周一晚间课堂”“领导干部上讲台”,定期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全区75个部门(单位)、镇(街)的420余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法。成立青少年“手拉手”普法主讲团,通过“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建立山亭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全区90多名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开展主题活动,成效更加显著。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各单位的普法职责,按照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督导相关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宣传活动月月有、时时新。把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山亭区检察院报送案例获评全市首届以案释法十大精品典型案例。成立山亭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组织法律顾问、律师、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宣传,为企业参与山亭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推进依法治理,基础更加巩固。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选聘村居司法行政协理员的基础上,在全区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1236名,全部实行网上实名入驻线上学习、线上考法。创新“1+3”法治建设示范村创建模式,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对标创建,不断引领法治乡村建设推向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冯卯镇温庄村和店子镇龙虎村被评为全国、全省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全区共有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8个。

加强阵地建设,形式更加多样。按照“主题鲜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在每个镇(街)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或法治文化一条街。山亭精心打造“三个一”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即翼云法治文化广场、山亭区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山亭·亭好展厅,全面展示山亭法治建设成果,成为山亭区弘扬法治精神、培植法治理念、助推依法治区的新的平台和载体。(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褚蕾)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