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村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作者:王兆虎 徐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1 09:36:5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健康从源头抓起——健康中国工程在行动示范基地暨农民健康消创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张汪镇大宗村举行,活动的开展,将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近年来,大宗村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文化旅游比翼齐飞、生态民生和谐共赢的乡村振兴之路,村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大宗村党委深入开展“党员帮带、爱心联动”活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支部齐抓共管、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在村党委的带动下,该村启动二次创业,积极探索创新“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化运作+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投资1亿余元,种植元宝枫2万余亩,不断拉长产业链,成立汇财元宝枫种植专业合作社、强壮国人食品公司,聚力做强元宝枫健康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杨楼村等周边10余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元宝枫产业,被命名为省级元宝枫苗木繁育基地、中国林学会元宝枫示范基地。目前,仅元宝枫产业每年带动600余名乡村劳动力就业。

他们坚持“以孝治村”的理念,用孝文化凝聚起发展精气神。设立孝心教育大讲堂,定期组织村民学习《弟子规》,学唱《孝老敬老歌》,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家庭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每逢重阳组织全村老人共进长寿宴,为全村老年人发放节日礼品,添置新衣,每月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建成省一级敬老院。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村在建成“宗泽园”文化大广场的基础上,自办农民书屋、阅览室、儿童乐园,成立舞狮队、舞龙队、腰鼓队,成功举办村民体育运动会、元宵节灯展、春节游艺大拜年活动30余次。目前该村已建成占地35亩的村文化广场,硬化道路20公里,开发建设千年古槐、和谐家园、植物园等旅游景点20余处,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大宗村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积极为80余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定期轮流坐班,“亮身份、亮承诺”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为提升党员素质,村党委以基地为基础,推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振兴、党性教育、乡村治理、妇女创业、孝善文化等特色教学举措,采取“集中教学+基地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点单式培训,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活动8期,被授予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生态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 (记者 王兆虎 徐光)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