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举措 维护群众权益

山亭多维发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作者:梁鸿雁 李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1 08:48:0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以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为目标,立足部门职能,创新实施“点、线、面、网”工作法,积极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瞄准执法监管关键“点”。该局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为重点,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抽查、专项整治等活动,加大专项检查和执法办案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开展各类整治行动18次,抽检食品药品260余批次,查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17件,移送司法机关1件,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把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线”。该局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热线值守,按照“接诉就办、办就满意”的工作理念和“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反馈”的“三快”工作原则,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畅通消保维权“绿色通道”,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620余件,办结率达100%。

扩宽维权宣传覆盖“面”。通过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大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山亭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与消费者互动,广泛宣传消费维权常识,倡导科学消费理念,同时加强消费维权组织建设,共建立线上消费维权服务站16个、线下消费维权服务站16个。推进消费维权工作关口前移,有效实现了消费投诉“零距离”、服务群众“一站通”,让消费纠纷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

密织放心消费全域创建“网”。该局紧抓经营者诚信、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纠纷解决三个关键环节,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指导本地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开展放心消费承诺亮诺活动,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主体责任意识和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对经营户上门指导,手把手教商户通过创建服务系统及时上传相关申报材料,及时完成对商户申报材料、修改信息的审核,确保创建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累计指导创建单位17493户。今年3月,辖区3家单位获评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家单位获评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李娜)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