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人社局:营商环境再优化 助企纾困解难题

作者:任翔 葛琼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0 09:07:48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山亭区人社局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山东交发集团驾驶员等技能型岗位人数较少,不能满足正常工作运转,于是积极联系枣庄工程技师学院,搭建双方合作桥梁,共同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并启动了首批65人的培训,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这是该区人社局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主动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亭区人社局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结合“政策入企、问需于企”大调研活动,成立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部门工作人员”的原则配备小组成员,以“6+N”的服务模式做好常态化服务和及时性帮扶,建立了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今年以来,各工作组累计走访企业95家次,摸排企业用工需求581人,答复企业反映问题和解决诉求32人次。

为更好地破解居民就业、企业用工“双难”问题,该区人社局坚持双向发力,全力推进用工需求信息与劳动者求职信息的快速匹配。大力推广“枣工快递”用工服务平台,94家企业注册使用,打造用工服务新模式。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10+5+N”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场,推送46家企业、1262个岗位;发布急需紧缺岗位信息3423条,服务用工单位77家。持续开展“金蓝领”技能型人才培养,组织企业职工参加技师、高级技师培训120人次,吸引外出劳动力回乡就业29人。建设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推行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10家“规范发展零工之家”、1处“零工市场”正在规划建设中。

该区着力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召开了人社部门助企纾困政策发布会,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山亭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载体,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发挥“店小二”精神,推行保姆式服务,推动各项政策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为100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缴费343万元、工伤保险缴费157万元,主动为受疫情冲击较大的4家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78万元,助力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为269户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63.1万元,为464家单位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67.45万元,为11家企业、16人发放一次性扩岗补贴2.4万元,为23家企业发放技能提升补贴73.5万元,助力企业扩大经营、发展生产。

针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该区人社局根据企业实际,主动对接银行、简化申贷程序,及时为113户个贷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3万元,为22家小微企业发放贴息贷款5780万元,带动就业345人,并且在全市率先启动“鲁岗贷”助企稳岗扩岗贷款工作,为8家企业发放贷款3050万元,有力缓解了新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激发了市场活力。(记者 任翔 通讯员 葛琼)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