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产业首位度 从“点上发力”到“全面起势”

滕州锂电产业创新突破“加速跑”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8 21:56:55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围绕构建“633”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枣庄打造“北方锂电之都”重大机遇,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瞄准产业创新前沿,巩固现有优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重大项目,激活新动能,再造增长极,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该市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奏响优化营商环境“三部曲”,实现锂电产业从“点上发力”到“全面起势”的创新突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锂电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出台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惠企政策,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全流程、全周期服务,并通过“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措施,严格落实“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集中完善前期手续,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为项目顺利建设打牢基础。去年以来,共为企业解决土地、融资等问题306件。创新“5021”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减少证明材料1.05万项,审批时间压减70%,真正服务企业、惠及群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此外,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力表彰“突出贡献企业”“优秀企业家”,全力营造支持企业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为打造锂电产业“生态圈”,该市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武所屯锂电低碳智慧产业园等8个锂电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06亿元的欣旺达滕州“源网荷储”零碳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可促进周边可再生能源项目就地消纳,实现100%绿电供应。围绕打通锂电产业链堵点断点,重点招引正负极材料、电芯等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电池级锂电电解液的山海新材料碳酸酯项目正加快建设,江苏梦得新材料锂电铜箔耗材项目已完成签约。2个锂电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2个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个纳入省第二批储能示范项目。

他们围绕构筑集群发展“孵化器”,以煤基精细化工集群为依托,延伸生产碳酸丙烯酯、碳酸乙烯酯等产品,形成从化工原料到锂电池电解液、锂电池隔膜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将以煤炭为原料的甲醇、醋酸等化工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50倍以上。扎实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召开新能源产业政银企座谈会3次。去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办理用地指标近50公顷,争取用能指标12.3万吨。其中,华电滕州储能项目成为山东首个建成、首个完成“倒送电”的调峰储能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中共享式电化学储能调峰项目,为拉动锂电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