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街道创新“4+3+N”服务模式

擦亮便民服务“星级金名片”

作者:张孝平 沈海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5 08:50:24

枣庄新闻网讯 山城街道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为民、便民、利民”为目标,近年来探索实施“4+3+N”服务模式,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一流服务。

该街道推行阵地建设集成化、业务办理规范化、日常运行制度化、暖心服务便民化“四化融合”,打造集成平台。他们整合医保、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集中办公,设立11个业务窗口,实行线上线下一体运行、无差别同标准受理。精心编制了便民服务指南,明确了30余项高频事项办件流程,实现业务窗口全覆盖、办事流程“一本通”。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15项规章制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以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创建为契机,合理布局咨询、等候、网办、母婴室等多个功能区块,配备自助电脑、小药箱、轮椅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温馨服务。

立足便民利民,山城街道打造线下、线上、帮办代办“三大矩阵”。他们全力创建星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被评为区级标准型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村级标杆型便民服务站4个、标准型便民服务站4个、基础型便民服务站43个。以18个政邮合作网点为依托,社保缴纳等高频服务事项不出村即可办理。同时,大力推广网上办事渠道,通过街道、村(社区)微信群对业务办理政策、线上操作流程等进行宣传和解答。在打造帮办代办矩阵方面,该街道从村(居)“两委”干部、无职党员、网格员等人员中,优选人员组成了51人的专职代办队伍,在提供代收、代缴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为特殊群众及老人提供微信、电话预约上门“帮办代办”服务。

该街道实施“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掌上办”、上门办等“N种模式”,赋能提质增效。他们明确医保、人社、不动产登记等“不打烊”服务窗口,采取轮休、补休的方式,提供现场办理、电话咨询等多种服务,确保群众办事无障碍。借助“爱山东”APP、省政务服务网等线上服务,让群众通过手机就能享受查询、预约、缴费等服务。在“网上办、邮政寄”服务的基础上,采取“不见面审批+送证上门”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指导、办理及送证服务。目前,受理事项246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沈海军)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