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心同力勇担当 履职尽责展风采

——山亭区政协以“政协之能”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0 09:00:28

“全年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座谈等各项履职活动近千人次,与区直部门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立案的114件提案全部办复……”2022年,山亭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聚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山亭大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协心同力,在推动山亭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政协之能”、展现“政协之为”,留下了亮丽的“政协印记”,绘就一幅脉络清晰的履职图谱。

强化政治引领

把好思想“方向盘”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一年来,山亭区政协党组共开展党组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40余次,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及时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专题研讨班,举行了“学习二十大,委员谈感悟”系列活动,还组织政协委员进村入企宣讲20余场次,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

积极搭建协商平台。探索“三室(厅)三线三提升”委员协商议事厅建设工作,在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委员议事厅的基础上,将全区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10个镇街和开发区委员议事厅,在委员单位建立委员个人工作室,让委员在专委会、镇街、单位三条履职线发挥作用,实现委员个人能力、履职质效、服务群众“三个提升”。

打造特色协商品牌。该区政协委员以“我就是山亭”的情怀和担当,依托“亭好议事厅”平台,领办“委员工作室”,开展调研、座谈、协商等各项履职活动近千人次,与区直部门单位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为疫情防控、扶危济困捐款捐物400余万元,以有为赢得了群众尊重认可。

深入协商议政

勇当发展“助推器”

区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这是山亭区政协履职最铿锵的声音。

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协方案”。以“关于挖潜我区森林固碳潜力、推进生态资源保值增值”为主题,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协商成果被积极采纳和转化。目前,山亭区在全省率先成立山东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和生态银行,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区。“关于深入实施‘强工兴产’攻坚行动”等提案,高度契合山亭经济发展战略,为该区陆续制定出台《山亭产业突破实施方案》《山亭区产业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提供了有效支撑。围绕“加大农村污染治理”“加强城市管理、建设精致城市”“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润区战略实施”和“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等提案,分别开展专题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有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在联系群众中贡献“政协智慧”。围绕全区“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中心任务,区政协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文化润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重点项目建设、10件惠民实事落实等15项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履职成果。牵头开展“百名股长您来评,赢在中层我当先”活动,全面激发了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加强自身建设

干出政协“新样子”

打铁必须自身硬。根据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该区政协修订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政协机关工作制度》等25项制度规则,有力推进了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提升委员能力素质。采取集中授课与分组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履职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五强五比五表率”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机关干部全员参加“周一晚间课堂”集体学习和“中层干部上讲台”等活动,让山亭政协“活”起来,让每位委员动起来,履职能力提起来。

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对标“和合政协”建设要求,全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队伍。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做出新样子。山亭区政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发的精神,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谋与思、为提升百姓生活水平鼓与呼,为推进山亭产业突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刘明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