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春风让“生活圈”更具品质

作者:姜爱民 李志超 梁晓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09 09:05:25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枣庄高新区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理念,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集民意、汇集民声、集聚民智,将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要求列为文明城市创建优先改造提升的项目,以高水平改造提升推动“满意高新”建设更加精致,人民群众生活更具品质。

3月6日,记者来到光明花苑南区采访。该小区共有27栋楼、95个单元、1500余户居民,由于居住人口密集,停车难、秩序乱,成为困扰该小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高新区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后,将小区的部分绿化带提升改造为580余个机动车停车位,不仅满足了居民所需所想,也使小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居民代女士告诉记者:“小区改造蛮好的,之前车都乱停,自从规划了车位之后,比之前要规范很多了。”

非机动车“花式”停放和飞线充电的现象,同样也影响着小区环境,还给居民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为改善这一顽疾,该小区新建非机动车车棚1200余平方米,设立了集中充电场所,真正方便了群众,“停”出了文明。

停车有序了,墙面刷新了,设施齐全了,小区居民自然也变得舒心了。正在休闲区晒暖的张大爷对记者说:“感谢政府给改造出一个好的环境,特别是最近几年,一天天地改善,让我们的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让老旧小区老而不破、老而不脏、老而不乱,一直是高新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乘着文明的春风,鲲鹏公寓也一改十余年的旧面貌。

走进该公寓,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地面和倡树文明的标语,不远处还排列着崭新的非接触式四分类垃圾亭。小区居民郑先生正通过拉住握把的方式打开桶盖,将垃圾分类投放到相应垃圾桶。他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小区没有垃圾桶,就一个用砖块垒成的垃圾池,大家都往里扔,堆满之后脏水就会往外流出来,非常脏。现在垃圾分类了,而且有两组垃圾桶,1号楼的不用往后面来了,2号楼、3号楼的可以来这里,变得方便了。”

结合空间实际,该小区还增添了两处健身活动场所,吃过早饭就来到楼下活动身体的杜阿姨说:“从改造之后,小区的环境比原来好多了,我们有时间就下来锻炼锻炼身体。空闲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去旁边德仁公园溜达溜达,感觉那边环境挺好,有乒乓球台,还可以散散步之类的。”

按照该小区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的指引,记者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便步行来到了德仁公园。该公园为带状公园,南北长约1公里,占地5.75公顷。公园分为体育健身区、绿地休闲区及健身步道、林荫停车场等几大功能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优美舒适的绿色休闲场所。

正在公园里散步的种女士说:“这边的环境很好,我家就住在附近,也就五六分钟就能到这里,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很好。”

打造高品质“生活圈”,让幸福生活“近在咫尺”。高新区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让“满意高新”更加宜居、更具品质。(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志超 梁晓雨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