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代理妈妈”让我乐此不疲

——记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徐萍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07 08:50:29

徐萍是山亭交发集团顺达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山亭区百元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从做“代理妈妈”开始,她资助和帮扶过的孩子已超过了30个,许多孩子已经有了光明的前途。如今,徐萍助人为乐的暖人事迹已在山亭成为佳话,身边知道她的人都夸她功德无量,但徐萍总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并且承诺自己会一直坚持将慈善事业做下去。

2001年的一天,怀揣着激动、兴奋、顾虑、紧张的心情,徐萍参加了山亭区妇联组织的第一期关爱贫困儿童“代理妈妈”活动,第一次救助了水泉镇云峰山的徐同学。当看到孩子那稚嫩的脸庞,又想到其父亲去世,母亲半瘫半傻无人照顾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的她毅然接起了救助这个孩子的接力棒。此后每年的寒暑假,徐萍总要把徐同学接到家里,给徐同学购买学习用品、四季衣物等。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了,现如今的徐同学在她的引导和鼓励下,学习了蛋糕制作技术,在滕州独立开了一家蛋糕店,生意红火;并受其影响,将爱心传递,已资助多名贫困儿童。

徐庄镇的高同学是徐萍在自愿帮扶贫困户时救助的。高同学姐弟三人,弟弟自小就有先天性肾水肿,为了照顾他,父母都不能外出打工,长期的吃药、打针,让他们家一贫如洗。2016年的10月份,徐萍去村里看望高同学的弟弟时,发现高同学待在家中,询问得知她刚初中毕业,家里不愿供其继续上学。回到家后,徐萍与丈夫商量,丈夫当即与山东化工技师学院的一位同学联系,向其求助。在徐萍夫妇的努力下,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同学很快顺利入学,所有的学费学校减免,生活费由徐萍承担。经过四年的努力,高同学毕业了,不久就被邹城市的一家上市企业招聘录用,月工资近5000元,目前工作优秀。一个小小的善举,改变了高同学的一生。高同学也非常懂得感恩,年前由于疫情和加班,没能赶来看望徐萍,就用微信给她转了1000块钱,这钱徐萍没有收。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贡献,徐萍非常骄傲!

去年六一前夕,山亭区妇联举办“爱心妈妈”结对救助活动,徐萍又与徐庄镇张同学一家结成了对子。张同学有两个弟弟,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多年来,姐弟三人跟着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结对以来,徐萍先后十余次去张同学家,送去书桌、衣物、食品及学习用品等;每一至两周,至少通一次电话,每次去都会跟孩子抱一抱,用深情的母爱说一声“我爱你,孩子”,让他们感知母爱的温暖。现在,徐萍已跟张同学的家人成了真正的亲人。“不仅孩子把我当成‘妈妈’,阿姨(张同学奶奶)也把我当成自己‘闺女’,每次走时总是给我塞自家土特产和烙煎饼……”徐萍说。年三十的晚上,孩子还给徐萍打来电话,祝她新年快乐,看到孩子积极向上、懂事,徐萍非常欣慰!

20多年来,徐萍经常出现在“爱心妈妈”结对救助和各类爱心捐助活动中。前几日的首届“最美山亭人”颁奖典礼上,徐萍荣获了2000元奖励,一出会场,她就将1000元捐给了正在救助的张浩宇同学,另外1000元捐给了山亭“百元公益”组织。曾经有人问她多年来向社会捐资的金额时,徐萍回答说:“真的没有计算过,反正尽自己能力去做,就不会计较了。”

对于这份爱心工作,徐萍任劳任怨,时常戏称此举是自己的爱好,因兴趣所致而乐此不疲。越来越多的人在看过她的事迹后深受触动,渐渐有了与她一样的爱好,成为了山亭区百元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的一份子。她们凭借着那份感动和社会责任感,默默为孩子们奉献着……(记者 刘明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