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绪镇助力小微企业“破茧蝶变”

“四上企业”发展到69家,规上工业企业36家,位居滕州市乡镇首位

作者:闵辉 庞立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4 08:55:10

枣庄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深度挖掘小微企业发展新动能,洪绪镇通过五个强化推进“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促进企业“破茧蝶变”。2022年,该镇新增“四上企业”17家,2023年新增“四上企业”3家,全镇“四上企业”发展到6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家,位居滕州市乡镇首位。

强化内部挖潜,为推进“小升规”提供“好苗子”。对规下企业实施“摸底数、建台账、排梯队、重培养、送服务、送政策”“六步走”,积极与税务、统计、发改等部门沟通协作,对排查出的380家企业建立小微企业名录库,从中优选年主营业务收入近2000万元的10家“小升规”企业和10家成长型企业进行梯次培育,按照“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工作思路,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每月跟踪监测,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

强化服务保障,为推进“小升规”亮出“金点子”。为重点培育的20家企业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实行“帮扶1+1”模式,即为每个企业配备一名帮包领导和1名联系人,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等各类难题16条。强化“小升规”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一对一”帮扶指导等模式,解决企业在信息报送、资料审核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七访六问”大走访活动,由分管领导带队,对300余家小微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现场发放《滕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工作的激励措施》等政策文件,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惠企政策,打消部分企业主“不愿升、不敢升”的顾虑,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礼包”。

强化科技创新,为推进“小升规”安装“车轮子”。鼓励中小微企业推进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创新,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小石头食品引进日本古川全自动给带式包装机、德国梅特勒-托利多全自动称重系统,生产效率大大提高,2022年,网上销售额超2亿元,被认定为山东电商供应链基地;泰格尔数控机床坚持自主研发,成为德国KNUTH(克努特)公司指定贴牌生产企业,是国内两家全尺寸数控机床附件产品生产企业之一;锦隆纺织顺应纺织工业4.0时代趋势,购置德国进口并条机、清梳联机组等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实现“生产全程智能化”“制造过程绿色化”,用工人数减少60%,效率提升50%,产量提高40%,实现了企业的“蝶变腾飞”。

强化金融服务,为推进“小升规”搞活“钱袋子”。进一步创新、完善多层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应对复工复产中的融资难题,先后邀请农商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深入企业、项目进行沟通合作。依托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及洪绪镇商会,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暨企呼政应推进工作会议,架起政银企对接“连心桥”,先后为300余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3亿余元,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洪绪镇商会获评2021年至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

强化人才培育,为推进“小升规”立好“台柱子”。积极搭建“小升规”企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平台,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素质和人才保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洪绪镇企业家培育“51115”工程(利用5年的时间,在全镇培育1名以上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家、1名省内行业领军企业家,10名以上滕州市知名企业家、50名以上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家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青年企业家),每年组织2至3次企业家培训,每年评选10名“洪绪镇优秀企业家”;积极搭建企业家沟通交流平台,以商会为依托,组织开展企业家联谊会、企业家恳谈会等活动,助力企业家成长,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闵辉 庞立冰)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