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技艺 弘扬传统文化

作者:孙越 魏小晗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0 15:38:50

枣庄新闻网讯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响应山东省“黄河大集”品牌打造,2月8日,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路街道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非遗糖画传承人刘慎帅详细讲解了糖画起源、所需工具、制作步骤、制作技艺、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并着重介绍了糖画的制作过程。随后以勺为“笔”、糖稀为“墨”,用娴熟的技艺在铁板上画出了各种生动的图案,并手把手地教居民们现场制作。不仅让大家品尝了甜蜜的糖画做品,也让大家领略到悠久、多姿的非遗文化。

缝绣技艺传承人韩春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缝绣作品,有小巧的娃娃布鞋、可爱的动物玩偶、实用的储物布袋等,作品简约古朴,风格别致。这些作品使用了“古运韩氏缝绣技艺”, 这门技艺背后的严谨、细致、耐心等重要品质,在一针一线中绣出了属于枣庄的故事。

为让辖区居民能进一步了解非遗项目“八段锦”功法,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山东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燕为大家介绍了“八段锦”的历史和功效,在优扬悦耳的音乐声中,张燕一边讲解着口诀,一边将每一个动作步法、手形进行分解,教授给大家。

此次活动让居民在感受非遗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培养人们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自觉参与到非遗文化传承行动中来,文化路街道将持续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给辖区居民带来更直接、更现实的文化获得感。(记者 孙越 通讯员 魏小晗)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