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优化警务服务助力旅游经济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杨长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9 09:02:31

枣庄新闻网讯 “车辆免费停放,景区安全有序,公安民警的热情服务和无私奉献,让我觉得台儿庄古城是充满人情味的地方。”一位四川游客这样点赞台儿庄警方助力节日旅游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台儿庄古城旅游消费市场日渐红火,旅游经济复苏回暖迹象明显。仅春节假期,台儿庄古城接待游客量突破68万余人次。台儿庄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警务服务举措,全力为古城旅游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聚力精细管控,为游客出行守好“交通线”。针对春节期间自驾游车辆增多的实际,该局科学制定节日安保工作预案,结合交通疏堵保畅,以“走得好、停得下”为目标,强化前端智能引导。围绕进入辖区的8条交通干线和2个高速出入口,加强与高德、百度地图等导航供应商合作,综合运用手机导航、交通广播以及智慧交通电子引导屏,第一时间发布景区限流公告、公布交通路况信息1000余条次,指引车辆耐心规范有序行驶,提前控住进城车流量。与此同时,强化景区周边停车泊位供给。协调城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全面开放,动员商户及临近的社区村居免费提供停车场所,紧急增加停车泊位2万余个。通过运用智慧交通系统,动态调度交警铁骑,及时增援、就近疏导,有效缓解了旅游交通压力。

聚力精致执法,为旅游市场拧好“安全阀”。针对涉旅纠纷不同于一般案件的特点,建立了“1+N”联动调处机制,做到快出警、快查处、快赔偿、快结案,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方式推动事了人和。春节期间,共调处各类涉旅治安纠纷50余起、交通事故纠纷39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到100%,赢得了各方当事人满意。

聚焦旅游市场要素,秉持“警力跟着游客走”的警务理念,做到科学布警、精准派警、高效调警,增强了旅游安全供给质效。加强与文旅、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部门单位的联动执法,全力做好景区及周边涉旅环节的综合治理和安全检查,有效规范和整顿了旅游市场秩序。春节期间,先后快速查处扰乱公共秩序案件11起,处理11人。节日期间,该局还适时启动高等级巡防勤务机制,依托4处警务站、16处警民联防执勤点,强化多警联动、警保联勤,织密城区巡防网络,切实增强社会治安管控效能,大大提升了游客出游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杨长江)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