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抢抓有利时机做好小麦田间管理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8 09:16:22

枣庄新闻网讯 眼下正值小春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山亭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镇、街田间地头,调查小麦苗情长势,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为小麦稳产增产夯实基础。

在山亭区西集镇录井南庄村学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正在给小麦浇水。学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天越来越暖和了,我们这些地块有些缺水,赶紧给小麦浇水,提高水分。”

山亭区农技人员来到一块还未浇水的地块拔起一丛密度较大麦苗,认真查看根系和叶片。带队的区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观察麦苗长势后说:“像这样的麦苗属于一类苗,也就是壮苗,基础不错。”据其介绍,2022年山亭区冬小麦种植面积12.5万亩,小麦苗情整体好于常年,一、二类苗占比85%,是近几年来比较好的一年。

据了解,当前已进入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时期,小麦返青是小麦化除的一个“窗口期”。进行化除的麦田要抓紧时间,注意应在日均气温超过6摄氏度、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除。目前,该区已制定方案,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现场指导农民因墒因苗科学管理。(记者 刘明)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