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台坚守17年 只为别样团圆饭

作者:苏羽 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2 09:39:21

“想要了解消防员的心,就先抓住消防员的胃,有力的后勤保障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支撑……”今年54岁的宋忠伟是峄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炊事员,两鬓有些斑白的他不知不觉间已在炊事员岗位上工作了17年。消防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各不相同,为保障好每一位消防员,峄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根据各地区的饮食习惯特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科学合理制定年夜饭食谱,在大家吃饱吃好的同时,确保消防员吃得满意,吃得舒心。

每年的年三十,当大多数人都还沉浸在梦乡时,宋忠伟已经悄悄起床了,穿上白色的炊事“战衣”,准备奔赴火热的“战场”,开启一天的战斗。“砰砰”的剁砍声,“唰唰”的流水声,“沙沙”的切菜声,合奏出一曲动人的交响乐,而这一切都为“硬核”的午餐做准备。点火、烧油、爆炒、红烧、清蒸……经过宋忠伟一番行云流水的“十八般武艺”操作后,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硬菜”粉墨登场。

“火场是消防员的战场,厨房灶台是炊事员的战场,让队友吃得满意是炊事员的任务和责任,年夜饭更是得精心准备。”宋忠伟说,“吃年夜饭也会经常遇到出警的情况,赶上忙的时候,年夜饭就吃成了隔夜饭,所以我会把菜饭热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最后一个队员吃完饭,我才能安心。今年又看着大家聚在一起吃了顿热乎的团圆饭,我特别高兴。”宋忠伟说。

不能陪在家人身边过年的消防员都有些想家,大家利用休息时间纷纷拨通电话,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祝福,尽管寥寥几句话,却饱含了对家人的牵挂。今年是宋忠伟在队上度过的第17个春节,不能陪在父母、妻儿身边的他心里满是愧疚。

谈起今后的打算,宋忠伟微笑着说:“他们这些小伙子,都跟我孩子差不多年龄,在外面这么辛苦,离家又远,我一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小孩一样看待。十几年来,我的春节记忆都在消防队里,这里的大年三十是一种别样的团圆,只要我还能干,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和大家一起守护我们城市的平安。”(记者 苏羽 张琛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