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盛宴中感受浓浓年味

——薛城春节文化活动现场见闻

作者:寇光 董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29 11:54:52

惟妙惟肖的泥人、栩栩如生的糖画、精工细雕的核雕……兔年新春来临之际,2023“黄河大集·福乐枣庄”春节季暨首届薛城文旅大集系列活动在薛城区铁道游击队广场启动。活动现场喜庆热闹、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不少当地居民和周边游客欢聚在此,共享这场文化盛宴,感受着浓浓年味。

岁暮天寒,挡不住群众喜迎春节的似火热情。1月21日,农历腊月三十,这天是2023“黄河大集·福乐枣庄”春节季暨首届薛城文旅大集系列活动启动的第六天,一大早,家住薛城区的宋传云就带着孩子来到了铁道游击队广场,远远地,两岁的儿子就看到了大集摊位售卖的“小兔子”造型棉花糖。“这棉花糖造型可爱、颜色鲜艳,蕴含的兔元素又和兔年春节十分应景,我觉得创意不错,儿子也十分喜欢。”宋传云说。

欢快的儿童娱乐区、热闹的文娱活动区、冒着烟火气的美食区……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乐。除了吃喝玩乐,一些游客还在此拍照留念并转发朋友圈,不仅留住了记忆里的年味,还吸引更多游客参加,这也正契合了“文旅惠民 欢乐贺年”的活动主题。

“我们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的方式,打造既具有黄河特色、鲁南特色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枣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进一步提振文旅行业发展信心,激发后疫情时代文旅市场消费活力,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欢欢喜喜赏民俗、尝美食、学传统、迎新春。”薛城区文旅局副局长于保东介绍。

在铁道游击队景区,游客不仅可以逛大庙会,还能观赏各种鲁南民俗表演,金龙、雄狮闻声起舞,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当夜幕降临,“萌兔闹新春”主题灯会开始迎客,千灯万盏营造出美轮美奂的夜间景观,为游客营造多元化、沉浸式的游园感受。

据了解,春节期间,铁道游击队景区整合红色文化、年味文化、民俗文化,打造铁道游击队年会品牌,融入戏曲、民俗、非遗、美食、花灯、冰雪等元素,让广大游客感受浓浓年味。

“看花灯、玩滑雪、赏非遗,一家人玩得都很过瘾。”薛城市民朱玉轩认为,这些文化活动老少皆宜,不仅展示了薛城独特的文化魅力,也让新年变得更有意义。

从枣庄万达广场万味奇遇美食节,到双子星恒太城“年在一起”活动,从迎新春-篆刻艺术展,到一年一村一场戏“戏曲进乡村”,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正伴随着兔年春节的脚步来到群众身边,为大家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这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就是我们带给群众最好的春节礼物。”于保东说。(记者 寇光 董艳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