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闹新春 欢乐过大年

作者:梁鸿雁 任伟 杜文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28 09:31:21

兔年至,好运来,红红火火过大年。春节期间,薛城区铁道游击队景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民俗展演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围观,现场交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新春气息。

伴随着欢快的鼓点,“金龙”飞舞,“舞狮”翻滚,欢笑声、鼓掌声不时响起。忽然,鼓点节奏陡然一变,“舞狮”口中献出吉祥的春联,把气氛推向高潮,游人纷纷拍照留念,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游客陈璐晖兴奋地说:“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真人的舞龙舞狮,非常震撼。而且舞狮还能吐春联,非常有过年的味道。”

身怀绝技的艺人,带来苗族民俗表演“爬刀梯”,让游客欣赏到刀尖上的艺术。阳光照耀下,表演者赤着双脚,时而向上攀登,时而侧身横飞,紧张刺激的表演,让大家屏住了呼吸。终于,表演者成功登顶,现场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种只在重要节日才会上演的传统民俗,表现了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敢精神,也寓意着新的一年步步登高。年轻人表示喜欢过年,跟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游玩,品尝很多美食,还能看到精彩的表演。

景区内玩点多多,活动不断。情景剧沙沟受降,将人们重新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欢乐过节的同时不忘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飞虎号小火车载着游客往来穿梭,氛围感拉满;冰雪乐园更是孩子们喜爱的地方。枣庄东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说:“我们铁道游击队景区突出的主题,主要是热闹祥和,从初一到十五每天节目都不停演,欢迎来我们景区游玩,开开心心过大年。”(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任伟 杜文正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