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大集别样景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6 10:36:16

大戏唱起来。

1月14日是农历腊月廿三,传统节日“小年”,当日天空飘起了期盼已久的雪花。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山亭区徐庄镇徐庄大集不负众望准时“营业”,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城里的市民或步行或开车,纷纷赶来购买从田间到大集的年货,大集上物品琳琅满目,赶集的人熙熙攘攘,加上漫天飞舞的雪花,更为这热闹的大集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徐庄大集是鲁南地区较有名气的大集,集上有四十多年历史的猪肉汤,有十几年没涨价,至今仍卖1块钱3个的水煎包。还有油条、辣汤、丸子汤,自家麦子打成面粉,经过炸制,这些美味承载着太多人的记忆。这个大集有人赶了几十年,所以有些场景看起来更像是老朋友的聚会,简单、温馨又舒畅。

当天,由山亭区委宣传部、山亭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山亭区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在大集精彩上演。赶黄河大集、观民俗展演、看文艺演出、赏非遗文化、送祝福春联、品浓浓年味,活动现场热闹非凡,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传统的舞龙舞狮、竹马、旱船、花轿、腰鼓等民俗踩街展游表演,展示了山亭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吸引了众多人拍手驻足观看。

在集市上,山亭伏里土陶、手工铁艺、剪纸等各种非遗手造作品应有尽有。来赶集的人对这些手工作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或欣赏或购买。小舞台上,由百姓自编自演的小戏小剧《婆媳之间》文艺演出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原汁原味的地方柳琴戏让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大集上还有一处地,长桌排开,红纸铺就,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把对美好生活的祝福融入春联中,增送给现场观众。散发着墨香及洋溢着年味的大红对联与“福”字更增添了大集喜气洋洋红红火火的气氛。(记者 王龙飞 文/图)

伏里土陶我喜欢。

辣汤、丸子汤还是那个味儿。

1块钱3个的水煎包好吃。

满载而归。

1块钱3个的水煎包好吃。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