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查看棚内情况 高低温报警实时推送

“数字大棚”赋能辣椒产业升级

作者:丁玉萍 魏增权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3 10:37:18

枣庄新闻网讯“以前只知道埋头干,现在学会了科学种地,既节省了时间,又多产了辣椒,每年一个棚能多赚2000多元。”近日,薛城区周营镇牛山村村民孙忠快高兴地说。自从枣庄联通为牛山村打造了智慧大棚,大棚管理从人工看管到智慧数字大屏远程管控,大棚蔬菜的种植效益更高了。这也是枣庄联通打造的首个“数字新农村”示范点。

据了解,周营镇牛山村是特色“辣椒小镇”,村民们种植的薄皮辣椒被誉为“枣庄辣子鸡的灵魂”,为村民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最初都是通过人工施肥、浇水、盖膜等原始种植方式,效率较低,未实现精细化管理。2021年10月,枣庄联通锚定数字惠农、智慧兴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围绕牛山村“辣椒小镇”发展规划,以5G数字应用赋能特色农业发展,助力薄皮辣椒优势产业,打造集育苗、种植、施肥、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据悉,牛山村的智慧大棚已实现“大棚保”应用全覆盖,农户使用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大棚管理精细化。该设备采用太阳能供电方式,可为农户提供24小时温湿度检测和实时高低温报警服务,避免温湿度异常给农户造成损失。现在,村户在手机上就可随时查看棚内情况,高低温报警也可以实时推送,实现远程无人浇水、施肥等工作,很好地优化了蔬菜生长环境,有效保证了薄皮辣椒的高产。

枣庄联通在智慧园区还搭建了数字大屏,实现了大棚智能管理可视化,农户可以通过整合的数据展示,来决定是否需要调温、施肥、灌溉。合作社成员还通过6台沃家神眼摄像头,查看棚内外的视频信息,了解种植情况,实时人员调度。与此同时,还与省农科院开展多方位交流合作,在大棚种植土壤情况检测、专家助农服务、农业产业规划、智慧农业生产化等方面提供专业系统帮扶。(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魏增权)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