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退休医生重披“战衣”再“上岗”

作者:刘振江 陈永 孙艳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3 10:00:29

他是一名乡村医生,有着近40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他面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依然选择重返岗位当上一名“白衣战士”。他,就是山亭区桑村镇退休医生陈宝君。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医疗机构满负荷运转,一线医务人员急需充实。

“我是医生,请求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年12月中旬,68岁家住桑村镇大马庄村的退休医生陈宝君挺身而出,主动向镇中心卫生院申请参战,重披“白色战衣”,第一时间“战”在卫生院临床第一线——内科门诊,继续在医疗岗位上发光发热。

每天,陈宝君一早携带好他的医疗用具出门,准时到医院内科门诊开诊。面对诊治的群众,陈宝君总是叮嘱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不能聚会聚餐,尽量不出门,呆在家里就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诊疗后还要打电话询问一下,了解服药病症是否好转。

傍晚回家,老伴一边为其热饭菜,一边心疼地唠叨,注意防护、注意身体。陈宝君总是笑着说:“基层是防控的重点,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自己是医生,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在一线,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孩子,你不要担心家里,尽管放心去做你该做的事!”每到晚上,陈宝君都要给工作在滕州防疫一线的孩子陈鹏通个电话,鼓励他一定要坚守一线,战胜疫情。电话成为父子相互鼓励、支持的平台。

作为一名退休医生的陈宝君,在村里他也披上曾经的“战衣”,主动请战来到防疫第一线,一只N95口罩、一身防护服、一个防护面罩、一个体温枪、一本就诊登记簿是他的“标配”。他坚守在村卫生室,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向村民介绍如何有效预防新冠感染,耐心细致地指导村民如何做好防护工作。

无论是在卫生院内科门诊,还是在村卫生室,陈宝君依然在忙碌,同镇村干部、志愿者等一起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陈宝君只是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休医生之一。桑村镇已动员各方力量,鼓励已退休医护人员重新返岗,充实医护队伍,形成疫情防控合力,缓解基层医疗压力。(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陈永 孙艳艳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