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润民心 文明新风遍城乡

——西岗镇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侧记

作者:李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2 08:34:25

去年以来,滕州市西岗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文明办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创新载体,丰富内涵,以“三项举措”,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对标求进,提升文明含量

该镇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实践创建工作作为全镇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与项目工作、产业培育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落实。领导小组对文明实践工作,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和分析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责任,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采取设立宣传牌、宣传栏等方式,累计制作景观小品2处、宣传栏95个、固化公益广告牌1580个。特别是在镇实践所、各村实践站、镇机关、笃西路沿线、人民广场等区域,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创新载体,丰富文明内涵

该镇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形成自律助人、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等社会新风尚。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教育功能,以集中宣讲和组建小分队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五进”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扇”解民意“岗”好有你志愿宣讲活动,让群众有兴趣、听得懂、记得牢,不断增强理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以理论宣讲为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出了一批实实在在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举措。持续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增强评选效果。认真落实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在文明村创建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活动,对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滑坡、整改不力的单位取消荣誉称号。大力开展科学知识、医疗卫生、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持续深化,引领文明发展

该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2处,着力打造“5馆1厅2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硬件基础。镇村两级分别成立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党组织书记负责牵头抓总,将文明实践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讲评帮乐庆”等形式,通过定期组织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举办培训班、开展广场舞比赛、文艺汇演等实践活动,传播积极信息。成立了“绿飘带”“巾帼”“青年”“志愿服务”“美德健康”五支志愿服务队伍,聚焦做深“五为”服务,开展了“金晖助老”、“牵手关爱”困境儿童、“圆梦助学”、“党旗红绿飘带”人居环境整治等服务项目。引进专业师资力量,开展“衔泥筑梦”呵护成长项目,进一步增强活动成效,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和积极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策划文明实践项目“菜单”,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建设了乡村“孔子学堂”,定期邀请学校老师和乡贤对村民和学生进行授课,传播“仁、义、礼、智、信”等文化精髓,真正让传统文化进村入户。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大讲堂等活动。精心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文化、法制科普等宣传画,为“忠厚传家、诗书继世、勤俭持家”等先进典型户挂牌表彰,以文化和道德建设引领乡风文明。(记者 李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