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民声 常问民需 常解民忧

薛城政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

作者:袁传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0 08:52:26

枣庄新闻网讯 1月7日,薛城区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举行,观摩团实地参观了金远社区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和“医心一意”界别同心汇,对区政协创新搭建平台载体、推进履职重心下沉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为更好地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人民民主真谛,2022年以来,薛城区政协精心谋划,积极创新,构建了覆盖镇街、村居、行业、网格的协商议事体系,把协商议事厅建到便民服务中心、界别活动组、委员个人工作室和繁华商圈等离群众最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推动“有事枣商量”在薛城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搭好台,才能唱好戏。薛城区政协本着“干就干好”的原则,坚持高站位落实、高标准推进,把协商议事厅建设作为开局之年的重要任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向区委进行汇报,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专题研究部署,科学精准谋划,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委员协商议事厅(室)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设定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专委会牵头推进”的工作机制,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委员协商议事厅14处,形成多点开花、多主体参与的良好局面。

溪流汇海,花开满坡。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特色化建设、多元化参与、规范化运行,激活了基层协商民主“一池春水”。做实“规定动作”,通过“一室多用”等方式,基本达到有统一标识、场所设施、专人负责、规章制度、活动计划和台账、线上平台的“六有”标准。做活“自选动作”,争创一厅一品、一室一特色,培育了“有事常商量”“临事诚商量”“上善若水 共商惠民”等特色协商品牌。开展“特色活动”,金远社区探索开展“19点议事”“周末协商”“茶吧对话”等接地气的协商活动,凤鸣中学教体界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凝聚三位一体协商育人合力,常商会坚持“会商、汇智、惠企”做实为“商”服务文章。在建设主体上,鼓励各方参与、共同建设。在协商主体上,既有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常设会员”,又根据议题需要吸纳各界参与。健全完善了管理、议事、活动、学习等制度,建立轮值排档表,明确专门管理人员,确保“大门常开、活动常态”。

搭建一个平台,演绎无限精彩。发挥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的优势,着力打造以协商聚力、同心聚识、建言聚焦、读书聚智为主要内容的“聚”工作品牌,形成聚力聚识聚焦聚智的集聚效应。坚持协商聚力,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组织开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留守儿童暑期看管难等小切口“亲民协商”30余场次,合力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50余个,推动群众身边具体可感的“关键小事”及时得到回应、快速见到实效,使更多群众尝到“枣”商量的“甜头”。坚持同心聚识,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建立“四联系双推进”工作机制,书写“双向发力”答卷。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创新推行“四个第一线”工作法。坚持建言聚焦,数字赋能开展“码上协商议政”“码上社情民意”,线上线下“聚协商”“聚民意”,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落实好年度协商计划,形成一批调研精深、资政有力、系统集成的协商成果。征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26篇,3篇报全国政协信息综合,6篇被省政协采用,《关于启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陈平签批。坚持读书聚智,以“书香政协”建设为引领,开设“书香政协·好书分享”“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开展各类读书活动20余场次,着力打造“读书+履职”亮丽风景线,领略书香之美,追寻民主真谛。

没有“七嘴八舌”的协商,难有“万众一心”的共识。246名政协委员走向社区乡村、企业车间、田间地头,300余名群众分批次走进协商议事室,坐上“商量”C位。这种带着泥土、沾着露珠的“有事枣商量”越来越成为群众最可信赖的“商量”品牌,也引起了各方关注。2022年7月20日,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现场调研“界别同心汇”创建试点暨“有事枣商量”委员协商议事厅建设工作,给予肯定。9月,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建设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第159期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金远社区“界别同心汇”被确定为全省首批20个创建试点,精准打造“医心一意”聚识品牌,牵头人谢慧获评“枣庄市2022年参政议政十大年度人物”。以个人名义领衔建设委员协商议事厅的卢春颖获评全省政协系统首届“最美政协人”。“有事枣商量”在古薛大地正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袁传利)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