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药”

作者:刘振江 陈立伟 刁文鑫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04 08:30:17

春节即将来临,农村留守老人多且外出求学务工人员即将返乡,不可避免地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滕州市农村地区面积广、人口多,为让农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药”,该市积极创新举措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

村卫一体

群众看病环境更舒适

在南沙河镇北池村卫生室,记者看到10余位前来看病的村民,他们大部分人有发烧、嗓子疼、咳嗽等症状。“我们村的卫生室本来空间有限,诊室和输液室是一体的。为了让群众输液有一个好的环境,村委会把核酸检测亭改造成发热诊断亭和药物配送室,还主动让出了一半的办公室,这才有了独立的输液室。”村医王丹对记者说,村里看她一个人忙不过来,还动员本村大学生秦元闯前来当志愿者,缓解了她不少压力。

目前,滕州市按照“应开尽开、应扩尽扩”原则,对全市717家村卫生室进行了全面扩容提质。村委会充分发挥统一组织领导和调配能力,将村委会办公室、警务室、红十字家园等办公室改造为输液室,配备空调或暖风扇,进一步拓展了输液空间,为村民们就近看病就医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同时,积极动员吸纳返乡医学专业学生,参与辖区内群众的防疫知识宣传,有效减轻了上级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

分级服务

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率

“老年人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疫力、抵抗力较低,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我们对镇域内的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地调查摸排,高风险人群占到10%左右。目前,院里正在积极储备和调配医疗物资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滨湖镇卫生院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在返乡潮来临前,切实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调查,滕州市组织21个镇街,以镇卫生院和乡医为主体对辖区内的老年人进行了摸排。按照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将老年人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个类别,分别用红、黄、绿色三色进行标记,方便为老年人就医提供参考。

中西医结合

农村地区用药不用愁

在邾城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中医医生正在为居民们提供针灸、推拿、贴服、艾灸、拔罐等服务。居民李丽说,卫生站专门配上了中医设备,招聘了中药熬制工作人员,中医大夫也很专业,在家门口享受到这样的中医药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该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财贸医院在院外开设专门中医药便民服务门诊,并熬制中医药汤剂供市民免费饮用。各乡镇卫生室国医堂和设有中医药服务点的村卫生室也积极为周边村民提供疫情防控药方。

此外,滕州市采取“三包一”形式,通过摸排农村独居老人情况并登记在册,建立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和家庭医生定期入户走访制度,畅通就医、求药渠道。同时,向孤寡、残疾等人群发放“爱心礼包”,将布洛芬、板蓝根、N95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村民健康手册、乡医电话联系卡一同放入爱心礼包,让身处寒冬腊月的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的医疗关怀。(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陈立伟 刁文鑫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