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魂热血 医者仁心

——记全国文明家庭褚滨家庭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9 10:35:00

枣庄新闻网讯 市公安局台儿庄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褚滨,身为一名公安干警,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二十余年如一日,特别是在各类重大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妻子陈瑞秀,在台儿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已经有26个年头,深得人们好评。女儿褚航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琴岛学院社团联合会社会实践基地实践。警魂热血、医者仁心、心向公益,三口之家、文明向上、奉献社会,褚滨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褚滨在警校学习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5年7月成为一名公安干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作为206国道张山子公安检查站西伊路段疫情防控组组长的褚滨,第一时间组织中队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检查站执勤民警联合徐州市贾汪区疫情检查点,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过入车辆及人员逐一进行细致排查,并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消毒防护等工作,对湖北籍人员及车辆及时进行劝返,守住鲁苏边界“安全线”,确保疫情“零输入”。他心系工作,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日均检测入鲁人数240余人次、车辆130余辆次。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热情服务群众,对来自疫区湖北籍的车辆,每次都主动上前进行劝返并护送他们上高速回家;鉴于疫情防控,村庄封路,他亲自驾驶警车把邻省徐州市区车辆引领回家。

206国道张山子公安检查站西伊路段地处江苏和山东两省交界,人流、车流较大,警力少,防控难度可想而知。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一凌晨开始,实行24小时值守,12小时轮换制度。由于疫情防控点遇到的任何突发问题都需要向褚滨汇报,作为检查组组长,进驻检查站以来,他没有回家睡过一次觉,唯一一次回家,就是匆匆地在单元楼下,让妻子给送下来几身换洗的衣服,拿完又急忙赶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正是这样忘我的工作,以身作则,感动了身边一同奋战的战友,带来了全中队民警的不怕辛苦、精诚团结,促进了张山子检查站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肯定。

像褚滨一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妻子陈瑞秀同样处在风险的关口。急诊科的工作平时就很忙,疫情发生后,工作量更是平时的二三倍,平均一个班下来接诊五六十例,陈瑞秀说:“工作辛苦点没有关系,只要能为国家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们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褚滨的父母都八十多岁了,常年需要他人照料生活,没有疫情的时候,夫妻二人经常去父母家探望,照顾老人,自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家庭现实困难,褚滨只得忍心舍下年迈的父母,再也抽不出时间去看望照料老人。疫情期间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到了妻子陈瑞秀身上。陈瑞秀每天忙完急诊科繁重工作,下班后还要抽时间去照顾老人。褚滨的老父亲也时常给他打电话说疫情的事,提醒让他注意,为了不让老父亲担心,每次他都说:“爸,你放心吧!”对老父亲的爱和关心及自己的愧疚,他多次在接过电话后就流出了热泪。

褚滨的女儿放假在家,懂事的女儿,关心爸爸的安全,但更多的是为他鼓劲,“爸爸,加油!武汉,加油!”亲人的倾力支持,也是褚滨重要的精神动力,每次挂完电话后,他会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回想起防疫期间一家人,褚滨感慨地说:“在那段日子里,我们一家人是在相互担心、关心和相互鼓励中度过的。不过,我们撑过来了。”

褚滨一家人在不同的岗位上,携手“逆行”,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守护着人民群众,展示了基层一线共产党员和“蓝衣卫士”“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褚滨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信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一家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相信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只有人人都这样去努力,才能建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社会。”(记者 刘振江)

编辑:刘福龙 责编:刘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