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阵地建设 壮大服务队伍 丰富活动内容 开展选树典型

阴平镇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大业

作者:刘振江 苏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01 08:47:49

枣庄新闻网讯 走进阴平镇,环境整洁优美,百姓安居乐业,邻里守望相助,产业蓬勃发展,一派乡村文明的画卷映入眼帘。这是该镇今年以来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大业带来的成果。

加大阵地建设,打造文明家园。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大讲堂、文体活动室、阅读室、妇女儿童家园、心理咨询室等,配备活动物品,完善活动功能,打造群众精神文明家园。提升56个行政村文明实践站服务功能,实现村级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并配备专人管理,对外免费开放。村级实践站设置志愿服务站、大讲堂等文明实践活动功能室,为开展活动筑牢服务阵地。同时,创新打造“老槐树下”“明理小院”“枣园广场”“红色茶馆”“邻里小院”等20余个文明实践基地,搭建“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实践基地”阵地建设架构,构建志愿服务纵向“一条链”。

壮大服务队伍,推进文明实践。用好“12315”文明实践运行模式,创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阴平镇大爱枣乡志愿服务大队的引领下,12支文明实践特色小分队、178支志愿服务小队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服务重点对象,把最暖心的服务送给最需要的人。今年以来,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打造服务项目10个,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将精神文明社会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丰富活动内容,倡树文明生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重要载体,推进美德生活方式工作开展。成立“学习强国”志愿服务队,创新“红在‘疫’线”新品牌,引领群众科学防疫,凝聚强大的抗疫信心。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保护环境、暖心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400次,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活动100余次,发放文明行动倡议书5000余份,倡导新生活、新风尚等文明风气,引领群众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第三季度以来,该镇将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开展村规民约学习宣讲活动60余次,让好乡风、好家风、好民风深入人心。

开展选树典型,引领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共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四德榜样人物”“文明家庭”“美丽庭院”“道德模范”等各类评选活动200余次,积极推荐省市文明村4个,推荐峄城好人、枣庄好人、山东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10人,并组织好人模范现身说法,通过生动的事例,让大家感受到平凡人身上的大爱,在群众中营造学习好人事迹、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以精神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苏娜)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