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建设和美乡村打造幸福家园

目前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56个,77个行政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作者:王兆虎 刘正航 褚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01 08:45:58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孟庄镇焦庄村的文明实践广场上,看到保洁人员正打扫满地金黄的落叶,篮球场边排列着崭新的健身器材,平整的村道两旁,房屋墙壁粉刷一新,三三两两的村民悠闲地拉着家常……一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图景呈现在眼前。

今年以来,市中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市中区十大惠民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适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依靠群众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市中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了56个,覆盖率达到72.7%,全区77个行政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市中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实行“4+1”联系帮包制度,建立“四大家联动”机制,完成镇域道路绿化7000余米,栽植树木12000余株,并对村庄绿化树木进行浇灌及部分设施进行维护;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8.5公里;累计完成旱厕改造26988户,新建公厕2座,全区110个30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农村公厕全覆盖;建设农村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13处,建设村庄氧化塘28个,日处理能力达到5000吨;清理河道8600米,有效解决生活污水到处流的问题。同时还对村庄进行了美化、亮化,粉刷墙体外立面11000余平方米,绘制墙体彩绘画1200幅。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市中区坚持“零散美”与“全域美”相融合、“外在美”与“内涵美”相融合、“精心建设”与“细心管护”相融合,因村制宜、梯次推进、分类实施。目前,市中区在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覆盖基础上,连片打造齐村大沙河片区、孟庄花果飘香生态片区、税郭支流片区、旅游大道沿线连片区等市级示范片区。许多村子还修建了阅览室、文化驿站、孔子学堂、非遗展览室,定期开展非遗文化课堂、文明实践活动,充实村民的精神生活。随着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的“小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和解决,市中区美丽乡村的“大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刘正航 褚楚)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