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做客”龙潭公园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6 08:58:23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21日,山东省环科院生物多样性调查组鸟类调查人员在薛城区龙潭公园观测到全球性极危鸟类——青头潜鸭(Aythya baeri),这是我市首次观测到此鸟类。

青头潜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为“极危(CR)”物种,是IUCN物种红色名录中野生种群受威胁的最高等级,全球仅存一千多只。2021年2月,我国将青头潜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调查人员沈景绪告诉记者,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每年11月份飞往南方越冬,次年3月中旬飞回北方繁殖育雏。

今年8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山东省环境科学院启动了覆盖全市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近期除青头潜鸭外,还发现黑翅鸢、红隼、红胁绣眼鸟、日本松雀鹰、红脚隼、雀鹰、雕鸮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野大豆、金荞麦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生物多样性的呈现,说明生态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今年1至10月份,我市优良天数达到198天,7个国控断面有2个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5个达到Ⅲ类标准,水体优良比率达到100%。 (记者 王龙飞)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