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积极推进雨水集蓄利用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24 09:12:38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积极推进雨水集蓄利用,极大地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新建小区推广雨水集蓄利用。该市在新建小区推广建设雨水集蓄设施,保利海德佳园、缇香郡等小区均建设了雨水收集系统。雨水经过分流井、多层缓流井及过滤装置预处理之后流入雨水集蓄池,经过预处理后存储于地下蓄水池内,再经增压泵提升、一体式净化处理后送至各用水点,主要用于小区内苗木浇灌绿化环境用水。据测算,每个小区年平均集蓄雨水3000多立方米。

工企业增设雨水集蓄设施。山东连云山混凝土有限公司在新建厂房顶建设雨水收集系统,雨水收集能力3000立方米。滕州市妇幼保健院投资230万元购置3套雨水收集系统,年平均集蓄雨水5000立方米,用于医院内绿化浇灌和路面喷洒。他们在高铁新区建成滕州首个雨水利用海绵公园——养德公园,将公园内足球场、停车场、篮球场、广场、道路等场地径流,通过植草沟、生物滞留带、线性排水沟等转输设施,收集、转输进入雨水花园、渗井、干塘等,经LID设施下渗、净化,达标后的清水回用于公园内的绿化和道路广场浇洒,超标雨水经市政管网排放。年均回用雨水约1000立方米。 (记者 任翔)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