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林街道:新风“活水”润心田

作者:刘明 晁园园 郭英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11 10:59:04

“现在政府要求婚事新办、简办,这些都是对咱老百姓好,把办酒席的钱节约下来,给小两口添点家具或创业用,更好。”聊起移风易俗,峄城区吴林街道王屯村村民宗庆打心眼儿里高兴。上个月,宗庆的儿子结婚,他估算了一下亲朋好友,需要摆30多桌酒席。经过思量,他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新风尚。村红白理事会及时介入,仅在小范围内邀请了他的亲朋好友。如此一来既省事,又减少了浪费,还在村民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如今,白事“瘦身”办,喜事简办,不攀比,已经成为王屯村村民挂在嘴边的话。

王屯村是吴林街道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吴林街道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在“立、引、领、帮”四字上下功夫,引导村民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破除高价彩礼、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宣传引导,“引”出移风易俗新理念。为唱树文明新风,该街道从宣传教育入手,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格局。“线上”通过“吴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平台刊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公益广告等120余条。“线下”利用户外宣传横幅、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刊播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公益广告400余幅。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多项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建章立制,“立”出移风易俗新机制。该街道建立健全街道、村居两级联动治理体系,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所有村居统一标准制作《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制度牌。35个村(居)全部都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监事会和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对村内操办酒席等事宜进行严格把关,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党员带头“吃螃蟹”,1234名党员全部签订承诺践诺书,带头践行村规民约。街道、村级党组织还把党员承诺践诺情况作为年底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星级党员创评活动,督促广大党员自觉履行承诺。

典型引领,“领”出移风易俗新气象。每逢重大节日,该街道都举行文艺演出、球赛等文体活动,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常态化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选树评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民主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让群众学有榜样。同时邀请模范人物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讲,传递道德模范好声音,用道德的力量激励人们向上向善。近年来,该街道3人被评为“中国好人”,7人被评为“山东好人”,2户家庭被评为省级“最美家庭”。

志愿帮扶,“帮”出移风易俗新风尚。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该街道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亮身份•暖民心”主题活动,针对群众所需,采取“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等多样化方式,积极开展“健康保健”“环境治理”“爱老护幼”“文艺演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活动300余场次,在全街道形成了邻里守望、团结互助、关爱他人的文明新风尚。

吴林街道着眼实践养成,强化载体支撑,坚持美丽乡村建到哪里,文明村(居)就创建到哪里,重点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并以“送文明下乡”带动“种文明在村(居)”。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该街道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新风尚、正能量得到大力弘扬。如今,走进该街道35个村(居),村容(居)貌整洁有序、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记者 刘明 通讯员 晁园园 郭英平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