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创建成果 探索监管新模式

———台儿庄区提升景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侧记

作者:岳娜 孙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3 10:18:09

亮点更亮、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这是台儿庄区景区食品安全监管的总思路,近年来,台儿庄区综合创新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全力打造“游古城 笑脸迎”的新模式,让游客吃得安全、放心,实现了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的全面提升。

完善四道责任体系建设

筑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建立旅游食品安全“谁管理谁负责”的责任机制,景区管理运营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在规划、设计、建设、装修时对拟从事餐饮活动的业态提前进行控制,科学合理布局经营区域,深入挖掘文化内涵,鼓励和指导具有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的食品升级改造,通过建设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餐饮食品消费环境,筑牢了景区餐饮食品安全防线,保障了景区餐饮食品长期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职能体系、压实监管责任、健全运行机制,设立派出机构进驻古城,协助古城管委会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推动提升食品安全共治水平;在渔灯巷街区设立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工作站,吸纳台城旅游公司管理层共同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模式,明确每个市场主体的监管人,不断提高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台儿庄区切实提高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将食品安全作为旅游景区的生命线来抓,作为全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充分发挥食药安委的沟通协调作用,制订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全区党政领导干部照单履责,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

创新运用四种监管方式

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台儿庄区以枣庄文旅集团(古城景区)和山东台城旅游公司(渔灯巷街区)为主体,在古城景区及周边开展“寻找笑脸消费”活动。制定星级商铺评定标准,将商铺评定结果配以图、文、视频,植入古城旅游预订网的“寻找笑脸消费”专栏,星级商户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时展现加工制作过程和用餐场所环境。在星级店铺门口和游客聚集区悬挂“笑脸”和二维码,游客扫码即可查看“笑脸”单位地图标记、后厨及就餐环境、明码标价等信息,游客可点击“导航到企业”直达店铺,也可点击“给企业打电话”完成订餐,将食品安全融入“一部手机游古城”。

为营造“创建一家、示范一片、带动一批”的放心食安消费环境,台儿庄区以环境和食品安全卫生全面整顿为基础,以“场所净、设施净、工具净、人员净、食材净”为抓手,重点打造一批就餐环境舒适、后厨卫生整洁、食品安全美味、价格公开透明、服务优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做到信息公示、环境整洁、食品安全、明码标价、“山东食链”有效利用、从业人员文明规范,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为强化景区周边小餐饮监管,他们以古城周边渔灯巷、华兴路商业街两条小餐饮集中地为“线”,实施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以打造“干净卫生整洁”的小餐饮后厨为目标,将证照公示、环境卫生、三防设施、后厨操作、清洗消毒、垃圾处理等六项制度作为重点提升内容,推动景区周边小餐饮提档升级,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融入“一部手机游古城”,着力将小餐饮的整治提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他们还制定“红黑榜”评定管理办法,定期公布上榜单位,实施榜单动态管理,将“红黑榜”和文明城市、文明诚信经营、政策扶持资金、评先树优等挂钩,同时跟踪落实“黑榜”单位整改情况。通过公开表扬先进、曝光鞭策后进的正反激励相结合的手段,发挥正面引导作用,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主动规范经营行为,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借力景区引流作用

助力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为打造食安枣庄品牌馆,充分发挥台儿庄古城5A级景区的辐射作用,打造“食安枣庄 会客台城”品牌馆,引导“食安山东”、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食安枣庄”品牌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入驻品牌馆,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现场体验等方式,立体式全方位展示枣庄本地特色食品生产流程。优化整合电商资源,引入直播带货,为商家和消费者搭建桥梁,扩大美食的消费半径,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带动枣庄本地优质特色产品发展,提高枣庄食品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推动黄花牛肉面产业提升,带动品牌化发展。台儿庄黄花牛肉面是台儿庄人代代传承形成的地域特色美食。我们围绕“提升品质、培塑品牌、商业推广”三个核心环节,推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大幅提升、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目前在古城景区及城区商业街各开设1家旗舰店,按照“五统一”标准运营,年内再培育3-5家黄花牛肉面“老字号”店铺,在大型酒店、团队游客接待酒店等作为试点,推广黄花牛肉面餐食服务。开发方便携带的预包装食品,延伸产业链,全面打造台儿庄黄花牛肉面地方品牌,走出“一碗面带动一座城”的特色发展道路。

为全面提升乡村小景区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这个区还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网格员作用,持续提升乡村小景区的餐饮安全水平,以马兰屯镇张庄村农村集体聚餐点为示范,融入老年人助餐政策和乡村小景区农家乐餐饮提升理念,实现集体聚餐点的多样化利用。在各镇(街)分别选取5处以上行政村推广集体聚餐点食品安全监管经验,逐步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水平。(记者 岳娜 通讯员 孙涛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