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党旗红

——高新区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3 09:01:30

“我所在的部门职责主要是针对生产现场问题,对产品、工艺进行优化升级,开展技术创新。作为党员,一定要带头提高专业素养,务真求实,与时俱进,紧紧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10月12日,在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薛娟娟对记者谈道。她时刻忙碌在车间中,就连采访,也是百忙之中抽出点时间。

薛娟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她的团队,认真钻研业务,推动技术创新。今年以来,已提交专利8项,完成产品工艺优化升级13项、产品质量项目6项。“她还在国际储能大会、新型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国际论坛等国际、全国会议上,做技术交流4次。”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新区锂电产业链党委委员王勇补充。

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每一个企业公司、厂房工地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一个产业链上熠熠闪光,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生产力、推动力、凝聚力。这是枣庄高新区实施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企业占比越来越高。如何推动他们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贡献高新区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党建引领,做到党组织全覆盖,打造党建新矩阵,增强引领力、感召力、创新力,是我们抓好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兼区综合党委书记韩昉介绍。

根据我市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结合自身产业实际,高新区党工委持续深化“产业链上党旗红”行动,分别成立锂电、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大数据五大产业链党委,书记由担任各产业链链长的区级领导兼任,扎实推进组织强链、人才补链、项目扩链、行业延链工程,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他们积极探索“党建+产业链”发展新路径,还分别成立了汽车行业、互联网行业党委。

在党建架构上,高新区建立“开发区党工委——区综合党委——街道综合党委——产业链企业党支部”模式,把非公党建主要指标纳入街道和产业园区年度考核,构建有点有面、到底到边的全新组织架构,推动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通过实行单独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带建、挂靠组建等模式,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高新区加强阵地建设,注重党员教育培训,定期开展“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等活动,通过微党课、班前会、红色班车、红色影院、支部夜校等形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无论是在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在枣庄旗尚公司,记者看到,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规范标准,党员权利、党员义务、“三会一课”等制度上墙,全部达到“六有”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字鲜艳夺目,鲜红的党旗,映照出党员干部积极奉献、勇往直前的赤子之心。

高新区拥有43家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该区汽车行业党委发挥了红链领航作用。“枣庄旗尚公司投资10万余元,建设了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为张范街道红旗党支部、张范街道汽车行业党总支、高新区汽车行业党委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和阵地。我们积极依托高新区统战联席会议和红色企业家联盟座谈活动,深入企业开展‘三找一带’,以党建带促群团建设,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金融等方面的问题咨询和具体帮扶。”高新区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兼汽车行业党委书记徐广泰说。

吕学山、传强等10个“两新”组织优秀书记工作室,实现了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东方光源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企业党支部设立46个党员责任区、39个先锋岗和35个“红旗班组”,党员带动职工,推动企业生产经营质量大幅提升。

“我们公司1月19日奠基,5月份就成立了党支部。党员政治觉悟高,带动能力强,对推动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具有相当大的作用。”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何为谈道。

为了尽快投产达效,吉利欣旺达加紧工程进度,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天天加班加点,晚上工作至9点、10点是常态。”

在党员的奉献精神带动下,吉利欣旺达全体人员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推动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目前,联合车间、综合库房、综合实验楼主体已经完工,内部正在装修,外立面进行安装,设备已经进场41车。

在党员队伍培养上,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吕学山告诉记者:“我们实施‘双培养工程’,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党员和业务骨干发挥作用情况纳入职工绩效考核。”

班组长李云龙多次在东方光源集团技术比武活动中获得第一名,他和团队先后获得实用型专利40项、发明专利2项,为公司增加效益达500万元。“双培养工程”实施以来,李云龙由于表现优秀,晋升为车间主任,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产业链上党旗红,党员积极做奉献。在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高新区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在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前进20位,在全省160个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连续进位三年、位列第七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蝉联“一等”档次,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