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

——记滕州市滨江花苑志愿者服务队

作者:张艳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1 06:57:22

这是一支不大的队伍,人员仅有92人。这是一支战斗力顽强的队伍,他们和专业医护人员配合,连续数天开展上门核酸检测。这是一支感人的队伍,他们不分昼夜随叫随到。这支队伍就是滕州市抗击疫情中的滨江花苑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是10月26日建起的,两天时间就达到92人。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和社区人员、医护工作者一起日夜守护着滨江花苑小区一万余名居民的安全。

55岁的杨效娟是队里的“大姐大”。虽然腰上打着一根钢钉做过三次手术,不能弯腰,但她已在社区中心坚守了6天。本就热心公益的她,居家办公的第一天就自发组织了几名年轻人,以备社区需要。志愿服务队上岗后,腿脚不便的她坐镇社区中心,分发物资、登记名单、贴条形码......每天,她第一个到岗,一遍遍地提醒大家注意事项、做好个人防护。连续几天无法按时吃饭,水也喝的很少,杨大姐的嘴里已满是水泡,但她开朗的笑容、直言快语的大嗓门感染着每位志愿者。

1米8多的大高个,笔直挺拔的身姿,23岁的时诚远是今年9月才退役的武警,手续还没办好的他也是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5年的部队生涯练就了一副好身板,爬完十多层楼,其他志愿者早已气喘吁吁,他依旧步履轻松。每次回到社区完成消杀后,他还细心地帮着收拾垃圾,搬运物品。小区里有些楼房没有电梯,他抢着说:“我去。”10月31日中午12点多,几位居民的药到了社区,刚忙了一上午的他第一个在微信群里说:“我现在去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短短几天时间,他成了大家口中的“兵哥哥”。

志愿服务队里还有几对夫妻队员,靳有升、任艳玉就是其中之一。57岁的靳有升在枣矿集团工作,这次,他和妻子及儿子儿媳一家四口都报名做了志愿者。靳有升每天穿着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居民做核酸,任艳玉则在社区中心忙着贴条形码,发放物品。一次核酸检测,每组需要两三个小时,这期间要楼上楼下不停奔波,回到社区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了衣服。年过半百的靳有升和年轻人一样,奔波在志愿服务一线。

在这个名为“滨江十月志愿者”的微信群里,有深夜十一点喝上两杯黑咖啡准备执行任务的美女小姐姐,有清晨5点来到社区准备防疫物品的中年大叔,更多的是“有需要随时到”的群友。黄征、李坤、陈萍、倪义涛、张厚鹏……他们是老师、是医生、是退休工人,是我们左邻右舍中的普通人,也是记者眼中最可爱的人。

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背后,是一张张带着勒痕、流满汗水的面孔,是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更是一种面对疫情不畏惧、不退缩,能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记者 张艳琳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