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第一书记

——记“中国好人”“山东好人之星”马继明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31 08:31:26

“过去,我能带好一个班;现在,请相信我也能带好一个村!”这是2019年6月,57岁的马继明被选派到市中区西王庄镇西花沟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对组织的承诺。

马继明是一名参战退伍军人,14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遇难不怕、迎难而上、敢作敢当的军人作风。退伍后,他在枣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工作。当组织上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当即毫不犹豫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志愿加入第一书记行列。

初到西花沟村时,村子依靠的是传统农业,年集体经济收入只有二十几万元,马继明想着应该为村里做点什么。于是,他2天内奔波2省3市“抢”项目,项目包含高标准生态智慧大棚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等。打开手机APP软件,可以在村里的现代智慧农业科普馆大数据平台实时看到蔬菜大棚里的水质PH值、土壤各类微量元素含量等数据。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辐射带动全镇现代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有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带动扶贫。同时,通过签订村企共建发展集体经济净菜加工包装项目,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在他的努力之下,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西花沟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这是马继明的帮扶目标,也是他的工作动力。为推动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马继明积极争取现代农业智慧大棚扶贫项目,建设高标准种植大棚6000平方米,并配备智能苗床控制、自走式喷灌、智能温控等系统。增加就业岗位20个,惠及西花沟等14个村78户贫困户161人,人均年增收700元以上,脱贫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村“五通十有”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硬化、水管网改造和美丽乡村提升……一大批惠民生的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增强了党群服务能力和脱贫致富后劲。“传统农业向智慧型农业转变,村民的收入增加了,这就是西花沟村两年来最明显的改变,也是我最高兴的事。”马继明说。

不仅仅是经济,两年来,村民们尤其是党员的政治觉悟也有了很大提升。为了让村党员干部提高凝聚力,他积极协调资金新建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管理制度,每月雷打不动召开组织生活会,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随之逐渐增强。经常开展“我为党员过生日”等系列活动,经常与党员谈心交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促进了沟通,增进了团结,找准了问题,形成了共识,为帮扶村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同时,马继明始终把群众的各种大事小事记在本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厚厚的笔记本记满了一本又一本,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不忘初心守本色,乡村路上寻振兴。在西花沟驻村帮扶的近700个日夜里,马继明把精力和感情全部倾注进了西花沟村,他帮助村里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推进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他因此当选“山东好人之星”,并登上“中国好人榜”。马继明真正兑现了他的承诺,也体现了他真正“不服输、不怕难”的军人作风。(记者 杨晓斐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