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路街道扮靓街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作者:张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2 08:42:19

枣庄新闻网讯 如何让城市靓起来?如何让老城区“新”起来?近年来,市中区龙山路街道牢固树立“聚力”经营城市的理念,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聚力城市产业发展,打造老城经济新纬度。该街道先后成功运作了前岭、建材市场、塞纳斯等多个棚改项目,累计完成2600余户征收拆迁任务,城区北部开发面积超70万平方米,拉开了老城更新发展的大框架。青檀北路、青檀路公铁立交及匝道顺利贯通,胜利西路、崮山路改造全面完成,打通了老城发展的主动脉。同时,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发展“楼宇经济”谋划项目,对辖区闲置楼宇进行摸底调查,依托广州乐华集团,积极推进跨境电子物联网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洽谈对接,加大三产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城市产业经济提档升级。

聚力市容市貌改善,提升老城人居新品质。该街道坚持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国家卫生城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在“城建立区”上实施有机更新、平台赋能。持续擦亮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对5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聚焦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店外店等突出问题,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专项整顿活动,统筹推进垃圾清运、野广告清理、道路整修、建筑物修缮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拆除违章建筑30余处、2600余平方米;规范流动摊点、店外店380余家;清理垃圾9500余吨、野广告1.6万余处,铺修道路5.5万平方米,粉刷墙壁2.1万余平方米,改造下水道1.8万米;安装监控360个、健身器材80套,军供粮站、建行君山路支行相继拆除改造成街心“口袋公园”,新增绿化面积580平方米,新种植苗木2.4万余株,城区面貌实现旧貌换新颜,辖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聚力攻坚滞迁化解,激活老城发展新活力。该街道紧紧围绕“城建立区”战略部署和全区“八大提升突破工程”工作思路,积极回应居民期盼,全力开展“拔钉清点”攻坚战。今年以来,通过“拔钉清点”集中拆迁,共化解滞迁问题42户,拆除应拆未拆房屋98户、2.1万余平方米,释放土地90余亩。其中,跨越10年的辛庄棚改三期焦池里片区4处滞迁户全面化解,前岭二期牛窑片区7处滞迁房屋全面清零,中原御府项目片区最后1个滞迁户完成化解,建材市场片区剩余9个滞迁户全面退出历史舞台,赢得了广大居民的点赞,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龙山经验”,并在全区推广。 (张丽)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