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修旧利废释放降本增效潜力

作者:田慧 张胜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13 08:49:5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滨湖煤矿把修旧利废、回收复用作为深化“两化融合”的内生动力,健全完善回收复用制度,严格落实回收、维修、复用各环节管控,持续释放降本创效潜能。

该矿制定了《滨湖煤矿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加快物资循环再利用速度,最大限度降低新材料投入。对所有上井待修的设备设施实行“模块化”管理,分类码放、划线挂牌统一管理,每天为待修的设备“找主人”,对正在修的设备进行过程考核,对已维修完毕的设备由质检员进行验收入库,材料员登记发放,使用单位在委派单上签字,形成“三向”监督、共同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设备维修质量。

为把设备设施的价值“吃干榨净”,该矿把待报废的设备进行拆解,回收设备内完好的小件,做到“零废弃”,积极开展“废铁堆淘金”行动。三季度,该矿机电设备制修中心共计回收复用材料2100余件,完成产值300余万元,节约创效130余万元。

为激发全员回收复用意识,该矿不定期开展义务劳动,由党支部书记带领2-3名党员到矿龙门吊、供应科后的废料堆里挑拣有用的废旧物资,转运至机电设备制修中心,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干部职工提高节约意识,为矿井降本增效贡献力量。(记者 田慧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