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 拓展少先队校外实践 助推少先队员全面发展

作者: 来源:枣庄文明网 2022-09-30 16:26:31

在市中区龙山路街道公胜社区里,市中区红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正在辅导员老师们带领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与青年志愿者、团员一起摆放自行车,对小区绿化带杂草、枯枝、生活垃圾等进行捡拾和清理,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场景。

“红领巾假日小队”走上街头开展志愿劳动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市中区少工委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优势和实践育人特色,积极探索校外实践教育,大力拓展校外少先队工作发展,形成了“街道社区建队、中小学校联动、党团资源服务、区域化团建助力”的校外少先队阵地建设模式。

建组织,成立社区少工委

市中区少工委采取“试点先行、典型引路、逐步推开”工作思路,率先在市中区红旗小学所在辖区龙山路街道公胜街社区建设了校外少先队组织,成立社区少工委,整合社区资源,积极探索社区服务少年儿童的方式方法和少先队员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的新途径,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融合结合,持续优化少儿发展空间、丰富少儿服务资源、提升少儿健康保障。下步,市中区少工委将在区直学校全面铺开校外少先队建设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

第一个社区少工委成立

壮队伍,配强社区辅导员

以打造校外辅导员人才库为破冰口,选聘社区团支部书记和学校的大队辅导员组成校外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负责整个少先队工作的协调、组织、管理、服务。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聘请社区的包居干部、网格员、团员青年、五老等进入社区志愿辅导员人才库,建立持证上岗、岗前培训和退出机制,按照个人申请、组织考察、正式聘任等任职程序进行,逐步建立适者进、优者上、庸者下的良性机制,确保校外辅导员这支队伍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

社区辅导员聘任仪式

优平台,整合少先队阵地

依托区域化团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青年之家、青少年教育基地、留守儿童之家等阵地场所的共建共享,学校、社区共同建立少先队组织的活动室、图书室、书法室等,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资源,将少先队工作由校内拓展到校外,为少年儿童提供贴心服务,搭建成长平台。

社区少先队红色教育活动

拓载体,丰富少先队活动

利用双休日和假期时间,在市中区少先队员中发起“红领巾假日小队”走进社区活动,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送春联、经典诵读、包粽子、做月饼等体验活动。在“清明节”“建军节”“国家公祭日”等节点,开展祭扫烈士陵园、参观教育基地、邀请老革命现场讲述红色历史故事等活动。同时,各学校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参与社会实践,组织队员走进农村拔草、锄地,开展“尊老敬老”送温暖活动,开展社区体验活动,举办小小宣讲员、一日小导游、一日小楼长、“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丰富少先队员校外生活实践。

邀请老革命现场讲述红色历史故事

强引领,弘扬向善正能量

校外实践努力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校外实践活动以少年儿童发展为本,全面贯彻素质教育,通过实践活动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劳动、爱学习的良好品质,培养广大少先队员同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开阔队员们的视野,丰富经验,增长才干,使少先队员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具备了较强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下一步,市中区少工委将依托社区少工委,全面推进市中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推动社区少工委构建组织基本覆盖、资源广泛整合、阵地充分利用、队伍有效动员、活动形式多样、队员积极参与的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努力形成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少年儿童普遍受益的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