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在项目建设中淬火成钢

——滕州市深入实施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行动纪实

作者:赵曰祥 刘大林 党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5 09:15:41

今年以来,滕州市深入实施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行动,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在项目建设赛场上来一场比学赶超,深层次、广视角、多维度考验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和真抓实干的作风,让干部在项目建设中淬火成钢,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招引过亿元项目79个,其中过50亿元4个、过百亿元3个。全市117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78.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5%,超额完成序时进度,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统筹谋划提升项目招引实效力

日前,滕州市成功引进总投资11亿元的山东聚合顺聚酰胺6切片项目,这是该市围绕高端化工链主企业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引入的延链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年产40万吨尼龙6切片,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对滕州氨基化工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将起到关键推动作用。

这个项目的引进实施,是滕州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发扬优良作风开展精准招商的成功一例。针对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的延链招引,他们在全国范围内梳理了20余家化工精细加工企业,积极思考谋划,实施精准招商,强化跟踪对接,推动在尼龙纤维领域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杭州聚合顺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而山能鲁化的己内酰胺也因为有了下游企业的补链,完成了从一块煤到一块布的精细延伸。

围绕推动干部队伍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业务能力,滕州市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用良好学风带动务实作风,推动干部队伍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本领。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等九大产业专班为基础,坚持以上率下,充实专业招商力量,形成县级领导牵头抓总、产业专班专攻、镇级招商队伍作为支撑的招商队伍系统集成,全面淬炼熟悉产业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招商“尖兵”,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发扬敢想敢干、主动争跑的精神,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实施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网络招商,推动中材锂膜三期、鲁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产业集聚度和项目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改革创新 提升要素破解攻坚力

近日,自然资源部确定了全国27个盘活存量用地保障工业项目落地典型案例,滕州市盘活利用采煤塌陷地项目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省入选的2个案例之一,也是枣庄市唯一入选的案例。该项目通过“收回再供应”方式,收回原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柴里煤矿使用的53公顷采煤塌陷地,重新出让给相邻企业——盛隆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了“多宗存量用地合并改造”盘活创新模式,既有效治理了采煤塌陷地,又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实现“黑金”向“绿金”的转变。

“项目落地的过程就是不断破解要素制约的过程。事实证明,只有想不到的办法,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全面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创新意识、担当本领明显提升。”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林说。

要素供给不足是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滕州从方法举措上突破,抢抓省重大、七网、补短板和专项债券等政策机遇,以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建设。广大干部大力发扬“争”的精神,准确捕捉政策信息,全力以赴对上争取,最大限度争取各类要素指标支持。向上“点对点”争取用地指标,借助12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机遇,申报专供土地指标3100亩;积极争取金融专项债券项目,发行首批专项债券12个,额度达18.15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额。始终保持“闯”的劲头,开动脑筋想办法,大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累计盘活土地42宗、3795亩,为项目建设腾退了用地空间。大胆探索“创”的办法,强力推进企业和项目的水热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蓄项目建设活力。

坚持一线落实 提升项目推进执行力

项目建设拼的是效率,早投产才能快见效。滕州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理念,以钉钉子精神在项目一线抓落实、抓推进,推动项目建设快落地、早见效。

7月1日,总投资5.7亿元、全长2600米的枣庄市第一条湖底隧道——滕州市墨子湖隧道贯通工程全线通车,这对于加速滕州城市“东拓”发展和新老城区资源共享、基础共建、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墨子湖隧道贯通工程建成的背后,体现的是东沙河街道干部队伍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40天的时间内,150多名党员干部重心前移,圆满解决土地搬迁、政策落实、信访矛盾、民事调解等问题,超前完成两个村、1164户的搬迁任务,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滕州市坚持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攻坚、当好表率。各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把全部精力用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对进展缓慢的项目,由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现场办公,会商研判、因案施策,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滕州实施公开亮屏制度,引入“红黄蓝”预警机制,先进者蓝牌激励,后进者黄牌预警、红牌警告,通过传导压力,倒逼落实。坚持“挂图作战”,张榜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同时,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考核比重,在全市形成“工作围绕项目转,干部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

坚持优化环境 提升项目服务保障力

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滕州广大干部把服务项目作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实践课”,强化“陪着项目一起成长”的意识,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围绕解决企业诉求,滕州市全面收集梳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建立企业“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细化“兜转办督消宣评”七个环节,探索企业诉求“红橙黄蓝”四色分类,不同层面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此外,滕州市开通政企直通车,建立开发区、部门和镇街3个层面、165名问题征询专员台账。活动开展以来共征询249家企业368项问题,其中属地解决38件问题,上报派单解决330件,为项目建设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滕州市还严格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名推进专员、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推进机制,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全周期跟踪、全流程帮办服务。县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帮包项目现场,协调解决跨部门、综合性的难点问题。项目推进专员下沉项目一线、实行驻场帮包,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项目,有力推动了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赵曰祥 刘大林 党波)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