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旗是夺勇突破 事争一流促提升

——访市中区委书记宋磊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0 15:31:21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中区将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为指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聚焦聚力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紧紧围绕7月2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突出一个‘快’字,强化一个‘干’字,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8月2日,市中区委书记宋磊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问: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方面,市中区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答: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295.3亿元,增长8.1%;四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突破60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市中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大力实施“八大提升突破工程”,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提升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51.3亿元,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6亿元,同比增长9.2%。

谋划了一批大事。树牢平台思维,实施金融赋能,与杭州恒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完成中汇城投集团AA级平台评级工作,有效破解资金难题。强化“四个一”招商模式,中盛世电子医疗器械产业园等33个项目顺利签约,与凡华教育集团签约合作共建百亿元中兴产教融合先行区,其中总投资22亿元的枣庄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筹)项目已开工建设,有效盘活市南工业区闲置资产资源,全面打造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混合所有制高等院校。健全完善区级领导帮包、顶格协调等服务机制,92个重点项目开工86个,累计完成投资7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7%,均处于近年同期最高水平,正凯二期、岳达新能源、泉为异质结等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

破解了一批难事。统筹推进老城更新,聚焦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打响“拔钉清点”攻坚仗,先后分3批集中拆除21处现场,为城市更新注入了强劲动力。聚力推行国企改革,按照“定位清晰、功能明确、资产均衡、板块集中”的原则,重新组建6家国企集团,明确主营业务,实行竞争上岗,签订目标责任书,推动区属国企甩掉包袱、涅槃重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方舱建设、基层网格化管理等防疫重点进行集中攻坚、科学优化,守住了无阳性病例的防线。

推进了一批要事。成立“满意市中”工作专班,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基础教育等六大领域,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创新开展“百名科长大家评”活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为60名企业家、高端人才发放服务“绿卡”,全力打造能感知、有温度、重速度的一流营商环境。精心开展“干部赋能提升工程”,大力推行督查闭环制度,探索成立大督查落实委员会,用好用活“八大提升突破工程”“三个一”考评办法,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大抓落实。 

问:在培优育强“四大支撑”、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方面,市中区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实现了哪些新突破?

答:我们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锚定目标抓提升,坚定不移促落实,有关工作实现了全面提升突破。

中国兽药谷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规划占地3305亩,按照“一体三中心一基地”的布局,坚持规划、招商、建设一体推进,中基丰科、康那生物等6个项目相继落地,上海德邦微量、中精生物等13个项目加快洽谈,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中心成功授牌,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新兽药产业生态体系正逐渐成形。

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中国枣庄二手车交易中心),坚持做强基础支撑、做全产业链条,推动二手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持续扩大市场份额,2021年以来二手车交易量超27万辆,交易额达120亿元。另一方面,精心谋划产业发展路径,拓展延伸二手车销售、维修整备、出口、新能源新车及二手车展销等全产业链条,打造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城,倾力擦亮“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金字招牌。

泰和科技作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授权专利145项,30余项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乃至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在不断夯实水处理剂业务的基础上,企业布局氯碱、锂电等产业,年产1万吨磷酸铁锂高端正极材料项目开工建设,HEDP原料结构调整改造项目、年产2万吨碳酸亚乙烯酯VC项目加快推进,将为做强高端化工产业集群提供坚实支撑。

问: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中区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一是强基固本助力工业强区。持续做大枣庄经济开发区,做精税郭纺织工业园等4个“区外园”,推动四大主导产业扩规提质增效。用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招商小分队,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积极构建全链条协同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突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动兽药谷、大健康、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

二是优化服务保障产业兴区。结合全区十条特色产业链,大力推行“链长制”,进一步深入落实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一号工程”,重点实施便民服务“码上办”等十大攻坚计划,打造效率最优、服务最好、速度最快、近悦远来的新市中。

三是提升品质推动城建立区。围绕老城区更新、城市新区提升、市南工业区突破“三区”同建,特别是举全区之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城市修补等八大攻坚战;加快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打好农村环境等五个综合整治大会战,真正使市中成为宜居宜业之城。

四是党建引领锤炼优良作风。坚持将强党建与转作风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区全面从严治党专班监督作用,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专项察访;大力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一线考察使用干部;深入开展“对标树标追标”等系列活动和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四个一”活动,努力在全区营造创先争优、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良好政治生态。(记者 刘振江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