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北京户口,离开创建的公司,接受省委在京工委选派回引,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山亭区冯卯镇李井村程平君,是一位——

从北京返乡任职的村书记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9 10:12:02

从北漂打工,经过十年奋斗获得北京户口并组建自己的公司,到主动放弃北京户口,回村任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省委在京工委选派回引山亭区冯卯镇李井村党支部书记程平君,脚下沾满山区泥土,心中涌动为家乡服务激情。

1982年出生于冯卯镇付庄村的程平君,家境清寒,2000年高中毕业后,到北京闯荡。

初到北京,程平君先是做了一名保安。程平君深知,一个山区农民的孩子,学历低、没背景,只有努力奋斗,没有别的路可走。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间,他兢兢业业,从普通保安升职到副班长、班长、副队长、队长,后升任北京锦绣大地集团总裁秘书,同时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北京组建了家庭。更让程平君自豪的是,2016年起,他连续当选为山亭区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201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对家乡的养育之情,程平君心怀感恩,在京期间以多种方式关注家乡,为家乡做事情。

2018年开始,省委在京工委推出选派回引工程,动员一批在京流动党员回乡担任村干部,解决乡村振兴工程中缺“人”的问题,引导、吸引更多的资金、管理、人才等城市要素向乡村流动。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程平君先后多次被安排参加省、市在京工委组织的选派回引人才座谈会,对选派回引到家乡任职渐渐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当组织正式动员他回乡任职时,他的内心还是充满了矛盾:辛辛苦苦打拼多年才在北京立住脚,好不容易才获得了北京户口,如果回乡到村里任职,还需要把户口再迁回去。但是,程平君又想到,自己一家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家乡父老共同致富。

于是,经过五个多月的思想斗争,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后,程平君毅然接受了组织任命,于2021年3月返乡任职,先是担任冯卯镇欧峪村书记助理,2022年1月到李井村任党支部书记。

在欧峪村工作的8个月时间里,程平君先后修筑生产路2000米;捐资助农、助学、尊师、敬老15万元;举办了“庆祝建国72周年”系列惠民活动,并引进北京首旅集团“金蜗牛”房车营地落户岩马湖畔;推动12.5亿元冯卯镇“鹿鸣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奠基;为冯卯镇东部山区6个村引进“烟薯25”地瓜新品种,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发起倡导青年群体为家乡抗疫捐助10万余元。

到李井村任党支部书记后,他首先理顺村“两委”班子,然后马不停蹄地修筑生产路3000米,疏通灌渠5000米,争取水务项目资金70多万元,打井、建蓄水池,解决了村民吃自来水的问题,李井村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参评省级卫生乡村。

程平君先后被评为山亭区“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被枣庄市在京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被省委在京工委评选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与此同时,他还在山亭区百姓宣讲活动中荣获第一名,在山亭区“庆祝二十大、我来讲党课”活动中荣获三等奖,被市委宣传部评定为枣庄市百姓宣讲“优秀奖”,并成为市骨干宣讲讲师团成员。

程平君表示,党组织的信任给了他任职的信心,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给了他奋斗的方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将笃行不怠,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努力开创李井村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家乡建设而努力奋斗。(记者 张孝平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