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奋进赶考交出上半年“亮丽答卷”

精煤销量同比增加35%,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1%,商品煤单位成本同比下降26%,利润同比增加30倍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8 09:23:06

枣庄新闻网讯 滨湖煤矿突出“转型突破、赶超跨越”主题主线,围绕建设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精干高效矿井目标,抓生产、提煤质、降成本、创效益,今年上半年精煤销量同比增加35%,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1%,商品煤单位成本同比下降26%,利润同比增加30倍……各项经济效益指标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该矿把生产源头作为舞活营销创效的龙头,每月制定下发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各专业的任务指标,充分发挥专业协同效应,实施“一主一辅”“两面三班”生产模式,严格执行“等高采煤”、煤机手煤质津贴等工作制度,最大限度释放产能,保证了原煤生产任务的完成。

对井下TDS智能选矸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筛选粒度由50mm降至40mm,月增加筛选出矸石近1000吨,提高原煤发热量近100大卡,上半年共选出矸石5.5万吨,增加了优质混煤提升量。

为提高洗煤创效能力,该矿在全力抓好重介分选和煤泥水处理等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控和调节,在加大洗煤流程管控力度的基础上,完成中煤泥系统改造工程,增加精末煤灰分6%,综合精煤灰分提高1%,精煤回收率提高1.5%,进一步拓宽了洗选增量创效“新路径”。

“我们树立‘干毛巾也能拧出水’的经营理念,积极推行‘契约化’管理新模式,上半年完成产值665万元,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任务,让经营生产型矿井理念深入人心。”该矿机电设备制修中心厂长刘继高说。

认真落实“两增三降三提升”要求,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每月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紧盯成本管控全要素,聚焦生产经营全流程,认真落实物资回收复用、用电避峰填谷、材料修旧利废等节支降本制度,严把材料计划、审批、领用、监管、考核五大关口,将成本管控与单位工资直接挂钩,用经济杠杆推动过程监管、运行考核,进一步压缩可控成本和非生产性支出,实现“成本制胜”。

立足“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都是利润源”思想,持续优化内部市场运营机制,建立健全矿、专业、区队(车间)、班组、个人(岗点)的五层级市场主体,完善矿对专业、专业对区队、区队对班组、班组对个人“四个层级”的内部全方位市场关系管理模式,加大煤炭、物供、电力、修理、租赁、车辆、后勤、人力资源、创新创效等九大内容的考核,通过“精益化考核+市场化结算”流程管控,正负激励政策,倾力打造薄煤层经营生产型矿井。(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