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纾困

作者:岳娜 孙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5 10:39:4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桥梁,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台儿庄区经济发展。

该局对辖区1534项有效专利进行梳理分析得出,台儿庄区有专利的企业102家,包括有发明专利的企业59家。采取现场走访、电话和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对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条件的企业逐一开展调研,充分了解企业资金缺口,核实企业知识产权现状,为针对性开展知识产权瞄准方向。同时,积极协调对接银行、评估等金融机构,最终优选邮储银行台儿庄支行等3家利率较低的银行、中金浩等3家知识产权专业评估机构启动台儿庄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他们实现主要领导指挥、科级干部领头、中层干部冲刺的为企服务模式,积极到企业宣传《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风险专项资金(财政贴息类)操作指引》《山东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申报指南》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办理流程,动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将“知产”转换为“资产”,对企业专利权等无形资产打包组合融资,提升资产复合型价值,扩大融资额度。联合区工商联、区科技局、邮储银行台儿庄支行多管齐下,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到现场办公,就专利融资细节和企业作深层次探讨和交流。针对企业发明专利少的现实,对专利申请绿色通道进行讲解,并对企业进行专门申报指导,力争为企业获得更多高价值发明专利。同时,对质押金额、质押流程、质押年息、质押评估、质押贴息等认真研究逐一敲定。截至目前已有5家企业运用专利成功质押融资2290万元。(记者 岳娜 通讯员 孙涛)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