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清单 专人负责

滕州积极推进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

作者:李明 董秀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5 10:37:2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不动产登记系统按照《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本着依规依法、便民利民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稳妥开展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

强化学习,明确清单。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专业性强、程序复杂、涉及的法律法规多。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自学相关书籍、借鉴公证部门的成熟举措等方式,提升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的业务水平,同时出台了具体细化的收件清单和办理流程。

专人负责,多人参与。该中心明确两名责任心强的同志全流程负责非公证继承登记,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并做好登记预约和材料初审工作。申请人继承材料齐全后,再分发给继承专窗工作人员进行复审和受理,询问过程全程录像备案,继承结果及时进行网站公告。为避免疏漏,每件继承业务均由两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完成。初步形成专人负责、多人参与的传、帮、带的良好继承登记工作格局,逐渐培养出一批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的“行家里手”。

强化风险,保障安全。中心工作人员在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时,对所有材料进行足够细致审查,查明被继承人的死亡事实、房屋性质以及是否有抵押、查封等限制情况,严格核查法定继承人的身份与被继承人的关系,保障登记的高效性与安全性。

创新服务,解决民忧。针对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时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等特殊群体,该中心在申请人提交书面申请后,安排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免费上门服务,既解决了群众困难,又提高了办事效率。(记者 李明 通讯员 董秀梅)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