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之花绽放善国大地

——滕州市加快“双十镇”建设纪实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30 16:17:37

       小魏河湿地与薛河湿地串连成片,成功创建了AAA级湿地景区,小魏河流域打造成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

7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鲍沟镇的滕州金晶新材料有限公司,只见新建成的镀膜节能玻璃智能制造生产线上,一张张镀膜节能玻璃产品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我们新建三条高端LOW-E镀膜节能玻璃智能制造生产线,可生产高性能单银、双银、三银等高附加值的镀膜节能玻璃产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LOW-E镀膜节能玻璃3000万平方米,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实现利税2亿元。”滕州金晶镀膜项目部项目经理王传奇介绍说。

滕州金晶新材料有限公司只是滕州市鲍沟镇打造工业特色镇,加快“双十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滕州市坚持把“双十镇”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聚焦目标、靶向发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势头。木石镇煤基精细化工产业成功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西岗镇荣获“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先进集体”,东郭镇党委入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名单,鲍沟、南沙河、官桥被评为乡村振兴特色镇,滕州获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抓项目强产业 提升镇域实力

“双十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滕州市坚持产业强基不动摇,推动各镇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重点打造1—2个主导产业,形成“一镇一业、一镇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去年以来,6个镇共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62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8个。今年上半年,6个镇的34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2.5亿元;122个过500万元项目开工94个,完成投资21.6亿元。

木石镇围绕做强高端化工产业,实施投资269亿元的山能鲁化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投资215亿元的联泓新科一体化等强链延链项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投资57.2亿元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顺利推进,特勤消防站投入使用,危化品停车场完成验收。鲍沟镇全力做强现代玻璃产业基地,投资20亿元的金晶智能制造节能玻璃产业链项目顺利投产,宇诚玻璃、正茂百叶窗玻璃等11个延链项目落地建设。东郭绿色制造产业园规划设计已获滕州市政府批复,正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西岗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规划编制,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已入驻辛诚硅业、富利森环保科技等6家企业。

抓功能提品质 加快城乡融合

在西岗镇采访,记者所到之处一幢幢高楼林立,一个个社区规范,犹如走进了城市。正在建设的西岗镇富盛路、富盛桥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富盛路、富盛桥建成后,将成为全面贯通西岗镇新港南路、香舍里大街和东环路三条中心城区的主干道,更好地方便群众出行,更好地为矿企创造快捷的交通运输条件,贯通城镇南北水域,拓展社区建设空间,营造滨水环绕的城镇风貌。”

在官桥镇薛河省级湿地公园、小魏河湿地片区,记者看到村民们有的在小河边垂钓、有的在河边树下乘凉、有的围坐在一起打牌下棋,十分的惬意和舒适。近几年,官桥镇念好“整、融、变”三字经,对境内9.6公里河道实施治污、治脏、治乱、治差,栽植湿地植被、放养鱼虾,修复了流域生态。修建20余公里道路,小魏河湿地与薛河湿地串连成片,成功创建了AAA级湿地景区,小魏河流域打造成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与沿河13个美丽乡村一体建设,打造望山、见水、忆乡愁的诗意乡村。依托北辛文化、车文化、薛国文化,打造文化节点10余处,为湿地注入特色文化内涵。

抓改革促创新 增强发展活力

滕州市坚持以改革破难题,靠创新激活力,持续推进扩权赋能,6个镇全部确定为枣庄市改革信息直报点,召开挂牌交流会议,加强改革创新业务指导。创新采取“点菜式”放权方式,精准挑选26项行政处罚权委托镇级行使,将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21个审批事项和589项执法权下放各镇。西岗镇以不增煤耗为突破点,积极推进枣矿集团投资9亿元的盛源芳纶纤维生产项目,有效破解资源瓶颈制约。木石镇抓住省“金融管家”试点机遇,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联泓新科争取授信30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东郭镇土地整治改革典型案例被中央改革办刊发推广。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探索形成支部领办合作社、参股经营、农村产权交易等增收路径,6个镇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村达到97%,高于全市7个百分点。

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工作融合。滕州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双十镇”领导小组,结合换届和领导干部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每个镇由1名县级领导和2个市直部门联系帮包。严格兑现“双十镇”建设市级专项资金和滕州配套资金6000万元,转移支付5.7亿元,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资金保障。开通“部门直通车”,用好“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平台,对各镇提出的诉求专班会商解决,累计帮助解决企业各类难题82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记者 姜爱民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